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四个全面”狠抓开捕前渔船管控工作

2022-08-25 14:3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开海期的临近,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开捕前渔船管控工作,确保伏季休渔尾期秩序持续正规、开海顺利。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从“四个全面”入手,狠抓开捕前渔船管控工作。

  全面部署,提高思想认识

  组织召开各镇街分管领导、业务科长,驻区相关业务单位负责人,辖区船主(长)100余人参加的全区渔船开捕前工作部署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渔船综合管控会议和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安排开捕前渔船出海申报流程、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观看《2022年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教育案例选》警示教育片;与船东签订《渔业疫情防控承诺书》166份、《渔业安全生产承诺书》86份,进一步提高大家思想认识,客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做好开海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强化船主(长)责任意识,树立渔船管控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备制度,严禁越界捕捞,确保开海后渔船安全有序出海。

  全面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聘请第三方组成3个检查组,联合各镇街,对辖区85艘大马力渔船全面“体检”,会同全区渔船包保责任人,进行开捕前安全“大会诊”,内容不仅包括通导设备、船舶证书、船员配备检查,还细致到渔船上的每根线缆、每件救生衣、每瓶燃气罐(管)等均进行全面检查,共检查排查各类问题隐患72项,现场完成整改69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开捕前必须完成整改,否则将不允许出海作业,做到渔船问题在陆地岸边解决,绝不允许渔船带病出海。

  全面研判,提升整改效果

  针对上级关于渔船综合管控的部署要求,结合辖区渔船管控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各级在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高新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组织2个专班人员及各镇街业务科长召开全区渔船综合管控工作会议,分析全区渔船管控工作中存在的不利因素,重点研判了开海后可能出现的越界捕捞、渔船对外接触不报告、恶劣天气进港不及时等5个方面的问题,制定不同措施,会后整理形成明白纸,印发360余份给各船主(长),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全面统筹,形成工作合力

  在重点做好捕捞船开捕前工作的同时,同步做好养殖船、赋号“三无”船舶、渔业养殖企业、港口(码头)等重点单位和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发现隐患、立行立改,初村镇召开开捕渔业安全教育培训会议、怡园街道组织召开渔船船东(长)见面会、田和街道组织召开渔业安全生产暨船东(长)教育培训会议,各镇街主动履职尽责,落实属地管理,持续强化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落实渔船安全措施;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区357艘在册渔船、727艘赋号“三无”船舶、3处自然停泊点、18家渔业企业、62户个体养殖户严格落实监管,会同执法部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督查,形成工作合力,落实落细,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李延勇 杜澎)

初审编辑:刘影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