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一企一策”为企业“量体裁衣”

2020-07-03 21:42:4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彭辉

  通讯员 李钟芸 滕彬 报道

  本报荣成讯 “怎样保证海带原料品质?专家团队建议我们采用‘公司+养殖户’的租赁模式,既解决海域问题,又解决劳动力雇用问题。受疫情影响,公司出口业绩下滑,在专家团队建议下,我们已与吉香居和涪陵榨菜牵手成功,转战国内市场。”山东蔚蓝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有贞说,“‘一企一策’为我们‘量体裁衣’,找准了发展方向。”

  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为推动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荣成强化问题导向,制定了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海洋产业提升方案,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扶持。该市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细分轮胎、房车、电机、新能源等行业,由市级层面邀请行业专家团队对企业把脉问诊,量身打造企业破解瓶颈的新路径。

  围绕海洋产业发展方面,荣成市邀请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专家团队,组建海藻加工、鱿鱼、金枪鱼、海参、生物制品、海工装备等6个产业的专家“智囊团”,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目前完成对海藻、鱿鱼和金枪鱼等3个细分产业、18家企业的调研,正在完善企业提升方案,帮助企业破解精深加工、市场销售、资源依赖等方面的瓶颈。

  “一企一策”不仅解决了企业眼前的困难,还科学系统地分析了整个荣成海藻行业的现状,对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规划作出全面指导。调研中专家发现,荣成海藻企业普遍存在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较低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海带产业规模的壮大。“必须提高海带产业自动化、机械化水平!”走访完5家海藻企业之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冷凯良提出,规范海带养殖与收获,应开发机械化海带收获技术与装备。

  疫情防控以来,荣成建立从目标制定、考核评价,到督导落实、服务保障的“闭环式”工作机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8条”政策和复工复产“48条”服务措施,组织368名干部、796名驻厂员挂包企业,帮助协调融资、用工、原材料运输等问题1000多个,办理续贷、展期、降息等服务涉及金额48.7亿元,解决用工缺口2.4万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迅速而有序地恢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