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她 | 荣成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的“小康”创业路

2021-03-08 12:3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思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三月,是一个繁华似锦的季节,是一个播种美好希望的季节,是一个孕育丰硕果实的季节。
  在荣成,有一群姐妹她们爱岗敬业,肩挑责任,释放“她”能量;她们勇于担当,无畏挑战,发扬“她”精神;她们无私奉献,默默坚守,贡献“她”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荣成市妇联开辟“巾帼风采”栏目,带大家近距离感受她们的故事,致敬最美的她。
  近年来,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为返乡创业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荣成市埠柳镇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孙小康,就是在荣成市妇联的带动下,乘着乡村振兴的快车,在自己喜欢的烘焙行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现在农村老人很多,他们想吃点面包和桃酥,买起来既不方便,价格也贵。咱们家乡的创业环境好,妇联一些部门也特别支持女性创业,举办了一些免费的培训班,这些都促使我非常想回老家,拿自己喜欢的烘焙事业来创业。”3月2日,在荣成市埠柳镇小梁家村康贝儿蛋糕坊,回想起当时回乡创业的初衷,孙小康向记者娓娓道来。

  今年29岁的孙小康,性格开朗、朴实大方,是荣成市埠柳镇虎台村人。她在大学时就在一家甜品店兼职,与烘焙行业结缘。那时候,她每天早出晚归、勤奋努力,慢慢地摸索和学习各种烘焙技巧,频繁参加各类培训,慢慢地从一枚小白变成了一名成熟的糕点师。
  2019年大学毕业后,她和同是糕点师的爱人回到荣成老家,去年8月份,在自己家隔壁村的小梁家开了一家蛋糕坊。
  桃酥是店里的主打产品,为了制作出符合大众口味的桃酥,孙小康和爱人边摸索边尝试。先从低筋面粉开始实验,后期发现做出的桃酥非常酥脆,不易储存和运输。然后又换成高筋面粉,但是他们又发现做出的桃酥太硬,不适合老人咀嚼。最后,小康决定高低筋面粉混合使用,经过一次次实验,他们终于成功了。

  每天凌晨2点,孙小康就和爱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和面、分面、制作、发酵、烤制、晾晒……产品的花样也越做越多,从最终的桃酥、蛋糕、糖饼,到现在的老式面包、虎皮蛋糕、花样面包……所有的配料都是就地取材,比如鸡蛋、面粉、花生油,全部都是从本村或者邻村的乡亲们购买的,也解决了乡亲们出去售卖的难题。正因为用了农村现榨的新鲜花生油,所以孙小康的糕点做出来特别香。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孙小康没有忘记乡亲们。去年年底,市妇联在小梁家村创建了裕众面点大姐工坊,主要生产各类面食。考虑到小康年轻有活力,有创业的胆量和勇气,就邀请她担任大姐工坊的负责人,孙小康欣然应允。为了让大姐工坊尽快投入运营,她将本村和周边几个村的10多名闲置妇女召集起来,共同研究面点花样,教授大家烘焙技巧。同时,市妇联也聘请专家到大姐工坊进行培训,教授大家生肖、老虎头等多种面点的制作,增加面点花样。
  去年9月,恰逢中国荣成农民丰收节,市妇联组织孙小康携大姐工坊的作品参加。活动现场,各式老面包、桃酥一经推出,就被抢光。“现在的新式糕点层出不穷,乍一吃,味道让人感觉特别惊艳,但是却容易昙花一现,很快就会被厌弃,取而代之的,又是新的品种。我们做的老蛋糕,传承了老工艺,吃了让人回忆起小时候的味道。”孙小康如是说。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有20余名妇女参与大姐工坊的创业活动,不断尝试和探索各类面点和糕点的制作。同时,依托市妇联巾帼创客圆梦基地,对生产的馒头、面包、桃酥等,通过助农团队、社群团购、展销会等渠道进行推广销售。
  创业不止步,学习不停息,如今的孙小康已渐入佳境。她主动适应新媒体的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市妇联举办的直播培训,通过直播将大姐工坊的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人喜欢荣成面点、爱上家乡味道。
  “下一步,我还将参加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创业服务站’项目,跟随市妇联巾帼创客圆梦基地,为周围老百姓提供日常生活用品的团购服务,方便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不断增加面点种类,提高生产效能,让更多姐妹依托妇联的大姐工坊,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梦想。”对于未来,孙小康充满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