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乳娘给了我们新生!”12名胶东育儿所乳儿回“家”

2020-07-07 10:3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邓慧慧 威海报道

  “是乳娘哺育了我们的成长,不少人以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我们的新生。”古稀之年的李丽慧激动地说。

  7月5日,乳山市举办了“‘小远落’你在哪里|寻找乳儿之2020回乳娘家乡看看”系列活动,来自国内外的12名乳儿再次踏上故土乳山,通过鉴赏纪录片《胶东乳娘》,参观红色印迹展馆,看望红色乳娘,给党的生日献礼,弘扬乳娘精神。

乳儿代表及主办人员合影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胶东乳娘》,该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山东乳山一带,一群哺乳期的母亲无私哺育保护在战争中出生的1223名孩子的感人故事。作品讴歌了千千万万个像胶东乳娘一样的英雄母亲,赞颂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侵、坚韧不屈的英勇壮举。不久前,纪录片《胶东乳娘》荣获了第一个国际大奖——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雷米奖金奖。

  “虽然我们与乳娘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看完纪录片后,乳儿李丽慧几度哽咽,泪流满面。她介绍说,“我们出生在硝烟弥漫的战场,都是革命的苗子,胶东部队是我们共同的父母,胶东老区人民是我们共同的乳娘,胶东育儿所是我们共同的家。”

乳儿李丽慧泪洒现场

  当天下午,乳儿代表还共同探望了乳娘陈淑明和王葵敏。在王葵敏家中,乳儿们依偎在乳娘的身边,唠着家常。“93岁了,精气神真好。”“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我们还会回来看望您的。”“您又多了12名子女。”乳儿们质朴的语言中透着对乳娘浓浓的爱。乳儿们要走了,王葵敏坚持要下炕送送自己的12名“孩子”。

乳儿代表看望乳娘陈淑明

  此外,乳儿代表还参观了胶东育儿所旧址、中共胶东特委诞生地历史陈列馆和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下午,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院党性教育基地、专业创作与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胶东育儿所纪念馆举行。

乳儿代表参观胶东育儿所旧址

  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和胶东抗战的重要根据地,乳山红色历史悠久,曾发生过马石山突围战、双山突围战等荡气回肠的抗战故事,诞生了胶东乳娘、马石山十勇士等革命英雄群体,拥有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胶东育儿所等红色文化载体,留下了胶东公学、胶东特委、胶东兵工厂等百余处红色印迹。

  近年来,乳山加大对全市红色资源的挖掘、研究、保护力度,充分展现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特别是今年以来,乳山市进一步坚定革命文化自信,加快推进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着力抓好全市118处红色印迹的抢救保护利用,通过筹建专题展馆、复原旧址、挂牌、立碑四种方式进行分类保护,释放红色文化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让“红色”成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和促进乳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艳底色,进一步激活红色密码,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乳山”城市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