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驻村记|临港区草庙子镇垛岭村沈磊——不负时光,砥砺前行

2021-10-29 17:1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1年9月,沈磊接到威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第十四轮市直单位联系村工作和第一书记驻村安排的通知后,第一次踏上了临港区草庙子镇垛岭村的土地,就在此前,她的人生中从未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农村。从那时起,她多了一个身份——垛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今后的2年时间里,将在这里带领当地村民一起为乡村全面振兴而奋斗。

  初见:素未谋面,却如此亲切

  接到通知后的沈磊,第一件事就是要了解村情,利用十一假期,她通过导航找到垛岭村,一进村里,就与村民攀谈起来。“主要是想近距离的了解情况,我谁都没告诉,自己一个人进了村,真的是第一次见就给了我太多的惊喜,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村民的朴实热情,一切都太亲切了。”她回忆。

  “毕竟初来乍到,来之前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担心跟村干部沟通不好,没法开展工作。结果到了这里一看,他们都很好沟通,很有亲切感,当时一瞬间的距离感就没有了,之前的担心也不存在了。”讨论过程中, 她仔细了解了村里基本概况、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在村里的公开栏中,还特意仔细看了一下村里的五年规划,满满的信息量,让她找到了未来的工作思路。

  走访:不算大事的事,却成了大事

  10月19日这天,沈磊在村里进行群众满意度走访,“刚来村里面生,我得多走动走动,老百姓才能熟知我、信任我。”正处于秋收时节,每到一户,就一边帮他们干点农活,一边同他们拉家常、问冷暖,深入了解群众关心的民生、产业发展等问题,听取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自身需求。

  “第一书记,那你就来干点实事,眼看着苹果都下来了,那山路由于今年雨水太多,冲的沟沟壑壑,跑起来一颠一簸的,谁家苹果运输能受得了?”詹老爷子是垛岭村的村民,也是果农,眼看着由于山路颠簸,苹果运输中磕磕碰碰的就会损失,那气就不打一处来,朝着沈磊撒了一通火便开始忙活起来。

  初来乍到的她,不仅没有因为詹老爷子的激烈语言而心存芥蒂,反而觉得村民真真实实地把她当自己人了,第一时间和村干部一起前往山上一探究竟,山路崎岖,道路泥泞,自己的脚陷进去就拔不出来,一圈下来,沈磊深有体会。办事一向利索的她片刻未等,马上和单位领导反映情况,经过沟通,这条山路当天上午便开始动工了。“这几天秋收累的,我火气就大了点,沈书记可别往心里去啊,你这一来,就帮俺们把山路给修了,对村民来说,这可是大事啊!”再见詹老爷子时,老爷子心平气和,甚至还有些不好意思。

  展望:民生、经济一样都不能落下

  经历了初来乍到的茫然无措和手忙脚乱,如今的沈磊渐渐熟悉了新的工作,她对垛岭村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在与镇上包片领导交流时,她表态:“我要快速从一名市直部门干部的身份转变成农村‘第一书记’的角色,快速融入垛岭村的工作,要结合草庙子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发挥自身优势,协调各方面关系,积极振兴垛岭村,不辱使命、树立形象,努力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为垛岭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口号并没有空喊,眼下,她正忙活着村里的蔬菜大棚、幸福食堂建设,每天一到村里,最挂念的就是这几样工作的进展,大棚里的蔬菜苗预定、幸福食堂未来的运营保障,全都在她每天的工作日记里写着。不仅如此,她还在摸索着帮村里卖苹果,单位的女同志已成为垛岭村苹果的忠实“粉丝”,甚至全单位都要参与进来。与此同时,她正研究开通抖音直播,用直播带货的形式,把垛岭村的苹果销售路线拓宽。“我是带着任务来的,民生、经济我一样都不能落下!”她坚定地表示。

  家人:不舍与鼎力支持

  “我的父辈们都是在农村长大,所以驻村当第一书记这件事,他们是很支持我的,他们的根在农村,他们的青春在农村,他们的回忆和情怀都在农村,有他们的鼎力支持,对我来说,这条路走得踏实而笃定……”沈磊回忆刚接到通知时的场景。“大儿子明年面临中考,小儿子还在幼儿园,两个孩子其实真的很需要我的陪伴和辅导,接下来的日子,我会努力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百姓、为乡村振兴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多做一点贡献。”

  编者手记:

  有人用手机app测算过第一书记在村里一天的步数,基本保持在万步左右,山路崎岖、道路泥泞,一双带泥土的运动鞋成了她的标配。农村的工作很苦、也很甜,她说放弃不难,但坚持并做好、做强,那一定很酷。接下来,她将建强村级党组织,发展农村产业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幸福食堂,使村域及人居环境彻底改变。这,就是垛岭村第一书记——沈磊。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