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部门

荣成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1-30 21:36: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荣成1月30日讯 (记者 苏凯南) 1月30日中午,荣成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领导李文海,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连立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建华介绍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

  截至1月30日12时,威海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4例,其中荣成市1例,已转送至外地就诊,无疑似病例。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荣成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威海市委、市政府的系列部署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市里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19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由市级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带领相关部门全部压到一线开展工作。自21日起,领导小组每天晚上都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最细致的部署、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把牢输入关口

  目前看,这次疫情最大的威胁是外来病源的输入,守住了这个关口,防控工作就最大程度争取了主动。

  自24日起,荣成市陆续在城铁站、高速路口以及与其他区市交界的交通要道设立了14个检查点,由公安、交通、卫健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检查检测小组,24小时不间断对来荣车辆进行检查,逐车登记车辆来源、人员信息、检测体温,核查来荣目的和去向,对发现体温异常的,立即转至医疗机构实施隔离观察,其他人员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所在镇街进行防控,确保所有来荣人员全程可控。

  同时,为提高检查检测效率,荣成市在每个检查点配备6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昨天又从相关部门抽调了72名机关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充实到一线,最大限度提高检查通行效率,尽量避免造成拥堵。另外,还临时关停了全市3个客运站和石岛、龙眼两个港口的所有客运航线,尽量减少其他渠道的外来人员输入。

  外来病源输入这个环节的工作非常关键,希望广大市民支持、配合检查人员的工作,按要求做好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全方位开展摸排隔离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非常强,只有把重点人群排查好、隔离好,不让他们与外界直接接触,才能有效防止疫情扩散。主要是抓了两个人群的管控:

  一个是发生疫情重点区域的来荣人员。1月25日,市政府发布了通告,要求从发生疫情区域的来荣人员,须当日联系所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赴往的企事业单位或入住的宾馆,登记个人信息,自行居家或到指定单位隔离,时间不少于14天。同时,组织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的机关干部,发动村居、社区群众和广大志愿者,对全市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省内、省外、湖北、武汉来荣人员4本台账。在此基础上,下发了居家隔离、宾馆隔离、建筑工地隔离、企事业单位隔离4个医学观察规范,确保人员隔离科学规范、万无一失。对武汉等重点疫区来荣或返乡人员,全部纳入观察对象,明确了其直系亲属、村委会人员等担任监护人,每天进行不少于6次居家监督,并安排1名责任医生每天检查2次体温,直至满14天解除医学观察。

  另一个是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对荣成市确诊的1例患者,根据其行程进行了全链条排查,锁定了与其相关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再加上经排查的其他密切接触者,全部采取了隔离措施。

  昨天,荣成市将中和大酒店确定为集中隔离点,转移了23名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下步还要增加集中隔离点,逐步将其他密切接触者、正在隔离的武汉籍人员以及从湖北省新来的人员分批纳入集中隔离,确保取得最好的隔离效果。

  人员摸排隔离关系着疫情防控的成败,希望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做好基层摸排工作,摸清人员数量,有效防控疫情。

  与此同时,荣成市积极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将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所有医疗机构启用发热门诊,集中最好的医疗人员、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

  切断疫情扩散链条

  为避免人群聚集引起交叉感染,荣成市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密集发布了系列通告,取消了庙会、展演等群众聚集性文化活动,关闭了全市所有景区、公园、广场、图书馆、城市书房、体育场馆、网吧、KTV等公共场所,关停了集贸市场、农村大集,停运了城乡公交,推迟了学校开学和幼儿园开园时间,要求全市所有渔船正月十五之前不得出港,30家养老机构一律取消探视活动、严禁人员进出,尽一切可能减少公众聚集。

  对广大农村、城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逐车逐人进行检查,严控外来车辆和人员;对管控压力较大的城市开放小区,下发了《以“双报到”为载体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排了500多名机关干部到社区服务岗位,协助做好门岗路口设卡检查工作。

  此外,荣成市还组织对城市生活小区、楼宇电梯、通道以及商超、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公园、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了全覆盖消毒。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扩散链条。目前看,这项工作很有成效,希望各村、社区和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荣成市建立了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开通防控设备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障应急设备和物资及时到位,满足群众对防护用品的基本需求。

  特别是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买不到口罩”的问题,我们通过多方渠道紧急筹集采购,通过康平、燕喜堂、百草堂等150多家药店,向市场投放了10万只进口口罩,全部平价出售,这几天还能再调配近100万只,让大家能买上口罩。

  同时,全力保障农副产品和各类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全市蔬菜、肉蛋、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请大家不要惊慌、理性采购。我们也将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恶意囤货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广泛宣传引导

  荣成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防控措施、防控知识,在各类媒体刊播了《致全体市民和来荣人员的一封信》《疫情防控“荣八条”》《疫情心理防控指南》《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共法律责任常识》,通过手机短信、户外电子屏、电视节目滚动字幕、村村通广播等形式推送相关信息,多渠道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

  同时,加强舆情监测、舆情分析,通过民心网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注问题,严肃查处恶意造谣生事、传谣者。

  下一步,荣成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和威海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任务,一切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目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摸排工作,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管控,昨天省里已经下发了通知,要求所有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复工,荣成市也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通知》,下步关键是抓落实,把这个最大的外来群体管控好。

  二是加大隔离力度。对重点人员,采取集中、居家的方式进行隔离,居家隔离的严格按规范要求去做,切实达到隔离效果。也希望相关人员密切配合,自觉进行隔离,既保证自身健康,又不危及公共安全。

  三是提高救治能力。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四集中”的要求,准备好各项救助力量,确保出现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得到妥善救治。

  四是加强物资和市场供应保障。全力做好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农副产品和其他食品以及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对哄抬物价等行为,坚决依法打击。

  五是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引导,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治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