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部门

战“疫”线上的家国使命与巾帼女警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2-21 16:33: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21日讯 (通讯员 宋岩 王译)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部署,给这个举国欢庆的假日,带来了一抹阴影。在威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里,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都是母亲却更愿意被称为警官,她们都担得起“巾帼”这个称号。

  “有你在我放心”的大管家“周姐”

  大年三十正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天,两个孩子吵着要周颖陪她们玩,她却一直在接打电话,根本顾不上陪孩子。威海边检站负责着威海空港、海港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工作,若是不及时配齐防护装备,后果不堪设想。整整一天,她不知打了多少通电话,终于将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具购齐。刚要松口气的她又想到额温枪也是必需品,又连夜驾车买回了10余支额温枪。但作为后勤处的处长,她是民警在疫情期间大管家“周姐”,大到营区消毒、就餐管理、卫生检查,小到买菜、理发,她都在忙前忙后,让每名民警都能放心战“疫”!

  带我们冲锋的女将“慈教导”

  曾经她是省“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科队的教导员,她所带领的科队在各级都小有名气。如今作为一名副队长,带着一队的男同志,她依旧是那个雷厉风行的“慈教导”,面对疫情,她像极了想要担任主攻任务的李云龙,直接找到队领导要求上防疫一线,她所带领的小组民警也都纷纷写下请战书要求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航班中的几名发热症状的疑似旅客,她丝毫没有退缩,及时与海关检疫互通发热旅客信息,为旅客做好了充分的解释工作,安全高效的引导其办理好出入境手续。出于安全考虑,办理完发热旅客的勤务后,她需要被隔离,同是威海边检站民警的丈夫给她打来安慰电话,面对着丈夫,她又尽显柔情,不放心的一遍遍叮嘱丈夫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心中又有着对家庭的些许愧疚。

  仔细认真却又沉默安静的“盼盼姐”

  张盼总是在上勤前强调:“越是最危险的时候,越是需要做好每一个细节”。她作为一名副队长,每次上勤前都要仔细检查每一名民警的防护装备,口罩要压好铝片,手套要检查是否漏气……下勤后又带着大家给执勤区域消毒,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一个细节。她虽然说话很少,有些沉默寡言,但民警们很喜欢和她们的“盼盼姐”一起工作,她的仔细认真让大家都很放心。面对疫情,这个老家是陕西的女警承受了太多的不易,丈夫常年在青岛执勤很少回家,本该和丈夫、家人团聚的新春佳节,现在却连照顾女儿都分身乏术,但她却丝毫没有怨言,总是默默的做好每一件事。

  超有正能量的“小童教员”

  “小童教员”来上课啦!执勤二队隔离民警在视频中表现的十分开心。二队的外地单身民警很多,为了不影响勤务,他们都自觉提前归队在宿舍隔离。多才多艺的于晓童就主动请缨当起了隔离民警的教员,今天讲防疫知识,明天讲业务知识,多次代表站参加各类比赛的她早就轻车熟路,给民警们献上了一堂堂生动的课程,也让被隔离民警的隔离生活变得不单调。让民警不再孤单的她,生活中却是常常孤单一人,丈夫是一名军人,常年驻扎在大漠戈壁之中,结婚5年,两人在一起的时间屈指可数,女儿最熟悉的爸爸一直是手机里的图像,面对每年回家一次的爸爸,女儿总是认生的大哭,可面对这些她总是觉得值得,从没有一丝怨言。

  乐于助人的东北“薇姐”

  “飞机晚点了,我在这儿等,你们先去吃饭”“来,这是我给大家从药店定的预防中药”“隔离同志的饭我来送吧,我抵抗力强”,赵薇一直是民警们心中的暖心大姐,这个老家东北的女警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热心肠与豪气,疫情发生以来,她更是发光发热,让每个民警心里都觉的暖暖的。薇姐的孩子虽然才9岁,但因为她工作的原因,儿子早早的就掌握了做饭洗衣的各项技能。薇姐虽然表现的大大咧咧,但也时常因为没有时间陪伴儿子而内疚,休息时间常常打电话叮嘱儿子要注意安全,好好学习,这是一名警妈难以言说的莫名情感。

  疫情还未退却,战斗还在继续。在家人眼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面对疫情,她们选择逆行,在战“疫”场上绽放芳华,她们是勇敢向前的战士,是最美的国门女警。

  待春暖花开时,我们摘下口罩微笑相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