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荣成频道 > 荣成新闻

“疫”考之下的荣成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3-13 16:15: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荣成3月13日讯 (记者 苏凯南) 近日,荣成市委组织部制作的专题片《“疫”考之下》以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党建+信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在此次战“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早在2012年,荣成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 "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构建起了涵盖生产经营、工作生活、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体系建设让社区和乡村基层治理方面的一些难题迎刃而解。在此基础上,荣成市又提出了党建引领、信用支撑的“党建+信用”工作模式,健全了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崖头街道曙光社区是荣成市最大的城市社区,下辖4个小区,有居民6000多户,也是首批将“党建+信用”引入社区管理的示范点。疫情来临,除了小区防疫卡点的值守,大量的人员摸排工作急需人手。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岳晓丽通过社区各种微信群招募志愿者,很快就有110多人报名。无论是分发口罩还是发放通行证,志愿者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很快便按照要求把任务完成。

  岳晓丽说:“虽然志愿服务的信用加分可以兑换物品,但是他们不是为了信用加分,有的党员、居民看到社区的工作人员很辛苦,都自发地来送饭送水果,还有的捐款,这些年的信用体系建设,让我们的居民都把崇德向善当成自己的自觉行为。”

  为了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积极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荣成市及时发布了新版的疫情期间信用激励和惩戒规定,比如对参加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大信用加分的比重。截至目前,已有两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获得了信用奖分。

  在东岛刘家村,有13支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的村民有196人,占村民总数的百分之二十,这次防疫期间,志愿者起了很大的作用,比方说“跑个腿志愿服务队”,防疫期间,村民出行受到管控,谁家买个生活必需品、取个快递,都是志愿者帮跑腿代劳。

  2018年,东岛刘家村率先把征信体系引入乡村治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个脏乱差、人心涣散的落后村,变成了省级卫生村和威海市级文明村。疫情特殊时期,东岛刘家村的村民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管理规定》,在家做好防护的同时,还主动报名参加防疫一线工作。

  防疫期间,在荣成的43个城市社区和783个乡村,仅通过荣成智慧社区APP发起的防疫志愿活动2400多场,报名参加防疫志愿活动的党员、群众就有23000多人次。在这座城市,多年的“党建+信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早已深入人心。在这场战“疫”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再次彰显,在他们的感召下,一大批群众走向战“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防疫一线有五十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这场战“疫”中,荣成“党建+信用”架构上的创新治理体系的效能经受住了考验,城乡各地的快速反应,信用体系制度的激励、约束,不仅让参与战“疫”的人倍感温暖,也让不服从排查、隔离、强硬闯关和不按规定经营的商户受到惩戒,信用管理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截止目前,荣成市除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患者顺利转出并治愈外,再无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考之下,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