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南海先临三维科技:3D打印将想象变为现实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5-20 16:0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5月20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张艺玮 记者 王晓青) 如今,3D打印正如火如荼,不时有新闻跳出:芬兰用3D打印技术为“吃货”制作自己设计的专属食物;英国科学家用3D打印机打印出胚胎干细胞;美国研究人员使用3D打印技术开发出用以提取太赫兹波段的微波和红外光中间地带的新晶体……

  有人说3D打印是“上上个世纪的思想,上个世纪的技术,这个世纪的市场”。3D打印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威海南海新区内就有一家3D打印企业——威海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一款新型汽车仪表台只需一顿饭时间就能打印出来

  在先临三维科技公司一楼的3D打印创新应用服务中心,一个个充满创意的作品展现在记者面前,展品涉及工业、生物医疗、文化创意、家庭装饰等各个领域。各个展品精巧细致,造型结构奇特,多数产品单看外表根本无法想象是怎样制成的。

  “有些产品结构非常复杂,有的是创意产品,传统制作工艺根本无法制作,需要用打印机打印出来。”公司总经理毕崇良边说边把记者带到了展厅后面的实验室。

  在实验室,每个不同领域的3D打印机大小、形状都不一样,个头大的像是立式冰箱,个头小的就像一台微波炉。不管哪个领域的3D打印机,外观均是方形框架,里面的管线零件一览无余。通上电,连上电脑,毕崇良选择了一个新型汽车仪表台的三维图像,开始打印。

  一根细细线管就像春蚕吐丝一样开始工作。这根线管上面连接着原料盒,下面连接着打印头,打印头拖着线管在平台上来回移动,所过之处就是一个仪表台的平面形状。一层打完,平台稍稍下降,打印头又吐着白线从头再走一遍,然后是第三层、第四层……循环往复,层层叠加。大约1个小时,一款白色的仪表台打印完成。

  汽车的仪表台通过注塑完成,一次性能生产很多台,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力气用打印机打印呢?毕崇良说,3D打印的作用不在于批量生产,而在于个性化设计。打印的这个仪表台也不是直接用于汽车,而是为汽车零配件公司提供的试验模。此外,打印是用“增材”的方法,可以减少浪费,节省材料。

  原来,在传统工艺制造中,绝大部分坚硬、细密、精巧的物品用增材方法是没法制作的,于是“开模”塑形和“车洗刨磨钻”减材就成了制造业的主流方法。日常生活中,从锅碗瓢盆到手机手表,几乎全是“减材”和“开模”做出来的。

  拿一款新型汽车的制造来说,需要的零部件都是全新的。就仪表台而言,汽车零部件公司要制造一款新型仪表台,需要根据汽车制造方提供的各项数据制造模具,然后才能比照模具进行仪表台的制作。仪表台完成后送回汽车制造方进行试验,如若合适,则根据这个模具进行批量生产,如若不合适,则重新制作模具。如此一来,耗时费力。

  “3D打印可以根据所提供三维数据直接制作汽车所需的仪表台模具,省去了反复试验的麻烦。”毕崇良说,通过3D打印制作仪表台试验模可以为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节省80%的成本。

  只需三样东西,想打印啥就打印啥

  3D打印正是用于个性化、新型化的设计。

  既然是打印,联想到平时用办公室打印机打印文件,很多人会思索,3D打印都需要什么东西呢?

  “3D打印需要3D数据、3D材料、3D打印设备三样东西,有了这三样,想打啥就打啥。”毕崇良说。

  3D数据需要设计人员根据需求提前设计好。3D数据可由设计师天马行空设计,可以把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3D材料不是普通打印机的油墨,先临三维科技用以打印的材料包括金属、尼龙、树脂、彩蜡等,这些材料经过高温熔化用以打印。随着3D打印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食物原材料也可用作3D材料,打印个性化食物,在生物领域,可把一些医用新材料作为3D材料打印符合病人情况的个性化专用假肢,甚至可以用骨髓干细胞打印组织器官……

  3D打印设备就是3D打印机。先临三维科技的业务范围就是三维数字化及三维打印技术服务、三维数字化设备及3D打印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3D打印必需的三样东西就可看出,3D打印覆盖面广泛到无法想象,可以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打印不了的。”毕崇良说,先临三维科技专注于3D数字化与3D打印技术,将两项技术进行融合创新,提供装备及服务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应用于工业制造、生物医疗、教学创意消费等领域,3D数字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可用于汽车制造、航空航天、模具制造、电子电器、消费品、牙科、骨科、文物古建、雕刻、建筑、能源、科研、教育等,帮助这些行业提高效率、提升品质、降低损耗。

  3D教育要在威海南海新区率先起步

  威海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是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中国3D数字化与3D打印第一股。去年5月,先临三维科技看准了威海南海新区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正式在此注册成立。如今公司正在茁壮成长,致力于建设3D数字化与3D打印技术生态系统,在综合实力、销售规模、技术种类、服务保障能力等多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产品将不仅为威海南海新区内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服务,对区内文化创意产业也会带来巨大影响。

  3D打印在国外算新兴产业,放在国内更加年轻,具有三维素质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

  “在3D打印的世界,唯一的限制就是对3D打印的了解及想象力。”已经意识到3D打印时代来临的先临三维科技,决定把产业扩展到3D教育领域,定向培养3D人才。

  在3D知识推广上,先临三维科技通过设置3D课堂、3D活动室、开设创客课堂等方式,向更多人展示3D打印的魅力。

  此外,他们还谋划在学校开展3D教育,从学生阶段开始进行3D打印知识的普及。“机器人可以成为一个兴趣,航模可以成为一个兴趣,同样,3D打印也是一门兴趣,并且是与历史、生物、地理、化学、物理等所有学科知识相关联的一门兴趣,学生可以运用所学到的各科知识发挥想象力进行创作。”毕崇良说,今后,先临三维科技将在威海南海新区内的中学开展3D特色教育,培养具有3D思维的高素质人才,并以此为中心辐射整个威海。

  在校企合作模式探索上,先临三维科技将采用与学校开展的特色教育相结合,在学校设立3D教室,配备桌面打印机等3D教学设备,并安排专业师资为学生教学,让学校把3D打印技术融入于科技、物理等学科,开设科普性质课程,为有兴趣的孩子开辟广阔天地,培养3D人才。

  “以后,我们会全面推进‘3D打印+互联网’战略,全力建设线上3D打印云平台,形成线上线下3D打印生态系统,努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3D打印企业。”谈到下一步发展思路,毕崇良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