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7月1日起 市民卡加载公交特种卡应用投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06-30 08: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6月30日讯 (记者 王晓青 通讯员 马进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乘车,威海公交集团在市民卡上加载各类公交特种卡应用,并将于7月1日正式启用。市民卡完全可以代替原公交M1卡的功能,为保证平稳过渡,公交原M1卡过渡期暂定一年,至2017年6月30日。

  市民卡—公交特种卡种类

  市民卡除作为普通卡在公交集团车辆上消费使用外,还可以加载公交特种卡功能,实现市民卡在公交车上的一卡多用。

  主要包括:市民卡—学生卡,市民卡—低保学生卡,市民卡—老人优惠卡,市民卡—幸福卡,市民卡—优抚卡,市民卡—专家卡。

  市民卡的申领可咨询市民卡公司或市商业银行。市民卡公司咨询服务电话:5566000;市商业银行咨询服务电话:96636

  市民卡—公交特种卡业务审核开通及充值

  首次办理市民卡:如发卡部门告知已加载公交特种卡功能的,属免费类卡,可直接在公交车上刷卡使用;属优惠卡类,可到商行各网点充值后即可使用。

  开通条件:

  1.60—64周岁老年人持身份证,可开通老人优惠卡功能,本人刷卡乘车5折优惠。

  2.65周岁(含65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可开通幸福卡功能,本人刷卡乘车免费。

  3.本地残疾人持身份证+残疾证(外地残疾人还需持市残联证明);伤残军人和伤残警察持身份证+残疾证+民政局证明,可开通优抚卡功能,本人刷卡乘车免费。

  4.中小学和普通高中学生持学籍证明,或者是教育局统一发放的学生证+身份证(或户口本)开通学生卡功能;也可以持学校开具的年级证明(带相片)+身份证(或户口本)开通学生卡功能,本人刷卡乘车4.5折优惠。

  5.低保学生持身份证(或户口本)+低保证+教育局证明,统一到公交集团IC卡服务中心开通低保学生卡功能,本人刷卡乘车免费。

  6.专家按市政府公布的本年度专家名单统一到公交集团IC卡服务中心办理,本人刷卡乘车免费。

  开通网点:自2016年7月1日起,未加载公交特种卡功能的持有市民卡的市民,凡符合条件需开通公交特种卡应用业务的可持有效证件到以下网点开通。

  威海市商业银行市民卡-公交特种卡服务网点

  业务受理网点           办公电话 地址

  威海市商业银行新威支行 5202687  统一路65号

  威海市商业银行兴海支行 5276608  纪念路16号

  威海市商业银行高区支行 5683389  文化西路160号

  威海市商业银行经区支行 5983706  海滨南路13-3

  威海公交集团市民卡-公交特种卡服务网点

  业务受理网点                办公电话  地址

  公交集团IC卡服务中心         5212460  家家悦金猴购物广场东门昆明路81号D1023室

  公交集团高区IC卡服务中心     3803351  火龙传媒一楼文化西路180号海悦国际对面

  公交集团文登公交IC卡服务中心 8467582  文登区中心医院对面龙港外滩1-9号

  低保学生卡、专家卡需统一到公交集团IC卡服务中心网点开通。

  充值网点:威海市商业银行各网点。

  特别提醒:公交集团自有网点,不提供市民卡充值业务,具体事宜可咨询商业银行或市民卡公司。

  年审须知

  市民卡—学生卡:小学、初中阶段有效期至九年义务教育结束的当年10月20日,初四毕业升入普通高中年审一次,到期请及时年审,年审时间9月1日—10月20日;高中阶段有效期至高三毕业当年的8月31日,过期后,不享受学生待遇,自动按普通卡折扣标准扣费,不需换卡。 年审时需持有效证件,可参考开通条件。

  市民卡—低保学生卡:有效期为一年,年审时间9月1日-10月20日。9月1日前年审有效期至当年的10月20日,9月1日以后年审有效期至次年的10月20日。过期后如不符合低保条件,但符合学生卡办理条件的,可持有效证件将低保学生卡转换为学生卡继续使用。年审时需持有效证件,可参考开通条件。

  市民卡—幸福卡:有效期自开通之日起3年,到期请及时年审,年审后有效期延长3年。年审时需持身份证。

  市民卡—优抚卡:有效期自开通之日起3年,到期请及时年审,年审后有效期延长3年。年审时需持身份证+残疾证。

  市民卡—老人优惠卡:不需要年审,达到65周岁时,请及时开通幸福卡功能,方可免费乘车,否则,仍按优惠卡扣费。

  市民卡—专家卡:根据市政府公布的我市专家名单,有效期自开通之日起至次年12月31日,到期请及时年审,符合条件的年审后有效期延长1年。否则,过期后按普通卡扣费。

  以上卡类,在市民卡有效期内(10年),可根据自身符合何种条件,持有效证件进行卡类转换,如“学生卡”转换为“低保学生卡”,“老人优惠卡、优抚卡”转换为“幸福卡”等等,不必重新办卡。

  年审网点以开通网点为准。专家卡、低保学生卡到期时统一到公交集团IC卡服务中心年审。

  乘车使用规定

  市民卡—公交特种卡开通后,本人可在公交集团车辆上免费或优惠使用,具体规定如下:

  同一辆公交车上第一次刷卡,本人享受相应免费或优惠待遇(语音报相关特种卡类语音,如“学生卡、优惠卡、幸福卡、优抚卡、专家卡”等),5分钟内第二次及以上刷卡按普通卡扣费(语音报“嘀.”,属带人刷卡),如余额不足,语音提示“请投币”。请市民刷卡乘车时注意,以免误刷多扣款。

  特种卡快到期时,刷卡时车载机液晶屏提前30天开始字幕提醒该卡尚有30天过期、29天过期……直至1天后过期,过期未及时年审的,不符合免费或优惠待遇的,按普通卡折扣标准扣费(语音报“嘀.”),如余额不足,语音提示“请投币”,敬请注意,临近到期及时年审。

  已被市民卡公司列为黑名单的卡片,如在公交集团车辆上使用,语音提示“非法卡”,并会被车载机锁卡,锁卡后禁止在公交集团车辆上使用,车载机液晶屏提示“该卡应用已锁定”,刷卡语音报“请投币”。

  特别提醒:市民卡完全可以代替原公交M1卡的功能,为保证平稳过渡,公交原M1卡过渡期暂定一年,至2017年6月30日。自2016年7月1日起,已办理市民卡的市民原公交M1卡不再进行充值和发行新卡,原公交M1各类免费卡可使用至有效期满后禁止使用,请及时更换市民卡。

  市民卡在享受相关公交优惠政策时只限本人使用,公交驾驶员和稽查人员发现有冒用市民卡享受有关免费、半价等优惠乘车的,将报告市民卡公司,市民卡公司取消该市民卡相关功能,该市民不再享受相关公交优惠乘车政策。

  使用市民卡须遵守市民卡公司有关规定和公交集团乘车规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