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航" 将实现联合奖惩

来源:威海晚报   编辑:   2016-08-16 08:29:00   作者:

  日前,威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威海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威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起航”。相关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的构建,将为规范我市市场经济秩序、降低交易成本、激发活力、防范风险起到重要作用。

  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目前,社会上各种公共信用数据无法交换共享,形成信用信息“孤岛”,影响了社会信用体系的有效运行。因此,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成为当前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趋势。

  8月5日,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投入试运行,由此搭建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

  据介绍,这一平台将归集全市所有行政部门、司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等组织在日常管理中生成的公共信用信息,按照社会公开、部门共享、授权查询等三个类别,向社会提供信用查询、应用、监管、共享和分析服务。

  为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利用最大化,《实施方案》提出,各区市(含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平台。2016年底前,已建成信用平台的区市进一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与市平台对接。市直各部门、单位依托现有业务管理系统,整合行业信用信息资源,完善行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交换共享。

  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实施方案》提出,围绕信用信息归集、披露、应用、监管、异议处理、联合奖惩等方面,我市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章制度体系。2016年底前,我市将研究制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围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收征缴、法院执行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各行业失信行为惩戒制度和“黑名单”发布制度,形成全市统一的失信行为分类和惩戒规范。

  此外,我市还将实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目标

  当前,社会失信成本低,惩罚措施警示作用有限,一直饱受诟病。强化社会信用监管机制,是方案的亮点之一。而在新型社会信用监管机制下,联合激励惩戒机制的运用,将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目标。

  《实施方案》鼓励各级各部门、单位和社会组织在监管和服务过程中建立各类主体信用记录,向社会推介无不良信用记录者和有关诚信典型。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财政性资金安排等过程中,要对诚信典型实施优先办理、重点支持等激励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税易贷”、“信易贷”、“信易债”等守信激励产品,对诚信市场主体给予优惠和便利。

  与此同时,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发起和响应机制。发起部门确定激励和惩戒对象,配合部门对有关主体实施相应的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2017年6月底前,在政府投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工商税务管理、法院执行等10个方面,推动实施部门联合奖惩制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