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牡蛎招牌闪亮 可追溯体系强化品牌力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10 11:03:00   作者:

工人们正在忙着工作

清洗好的牡蛎  

  大众网威海1月10日讯 (记者 王景成 ) 年关将近,乳山市草根海珍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人正在将一箱箱牡蛎紧张打包作业。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宋淑红介绍,现在“乳山牡蛎”牌子响,他们的牡蛎根本不愁卖,有时还出现加班加点装箱的时候。

  近年来,乳山积极打造品牌化之路,通过“乳山生蚝节”、“牡蛎品鲜季”、“舌尖上的乳山牡蛎”、“牡蛎争霸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和相关举措,让乳山牡蛎走出“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困境,借助网络、电视和平面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 “乳山牡蛎”金字招牌如今已成功打响,成为街头巷尾“抢手货”。

  从论筐卖到论个卖,品牌建设提升乳山牡蛎的价值

  牡蛎,曾有人调侃式地将它称之为“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据检测,乳山牡蛎每百克牡蛎肉中蛋白质、脂肪、锌、铁等营养成分含量均优于其他地区同类产品,并以其饱满的肉质、鲜美的口感备受人们青睐。

  经过多年的发展,乳山牡蛎已经从刚开始的论筐卖到后来的论斤卖论个卖,从农贸市场到网络电商再到出口国外,从牡蛎精深加工到牡蛎新品种开发到牡蛎保健品研发……“乳山牡蛎”之所以能走出深巷,跃身成为炙手可热的餐桌新宠,得益于乳山以品牌化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探索。

  打响牡蛎品牌,乳山多年来一直奔走在路上。为提升乳山牡蛎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乳山积极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渔博会、展览会和展销会,开展参观产地、品鲜牡蛎、牡蛎文化宣传等活动。2014年,乳山举办首届以牡蛎为主题的大型“品鲜季”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期间各路媒体、文化名家、微博名人参与品鲜采风、体验牡蛎烧烤美食、品鉴“乳山牡蛎菜品制作交流会”;2015年,乳山市组织两家具有代表性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2015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厦门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厦门)渔博会暨2015亚太水产养殖展览会”以及在青岛举办的“2015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今年又隆重举行“牡蛎嘉年华”、牡蛎高峰论坛等活动,重点推介乳山牡蛎产品,更是将乳山牡蛎品牌推介工作推向高潮。

三倍体牡蛎

  从单品种到三倍体,新品种培育拓宽乳山牡蛎成长之路

  大自然赐予乳山牡蛎的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乳山海域面积广阔,沿海海底平缓,15米等深线以内浅海可养殖面积达100多万亩,90%以上养殖海区达到国家一类养殖水质标准,海洋基础生物繁殖旺盛,非常适合牡蛎等贝类生长。

  近年来,乳山抓住产业发展契机,把发展牡蛎养殖作为海水养殖的重点,并按照乳山海洋功能区划的总体安排,科学规划牡蛎养殖海区,明确了牡蛎发展“路线图”。

  乳山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现代海洋产业“八大板块”的实施意见》《牡蛎全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乳山市保护提升乳山牡蛎品牌重点工作安排》等相关文件,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打造乳山牡蛎品牌,推动乳山牡蛎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提供了政策支持,实现了牡蛎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过去,乳山牡蛎养殖走的是“春播秋收”的路子,但由于乳山外海岛屿或海湾少,因此夏季风浪较大,再加上夏季海水附着物多等原因,导致牡蛎成活率不高,产量较低,严重制约了牡蛎产业发展。现在乳山与中国海洋大学联合开发出了牡蛎“秋播春收”的养殖技术,这种养殖模式不但避开了春、夏两季风暴潮的危害,降低了养殖生产的风险,而且为海区提供了半年的休整时间,有利于海区的自我净化,促进了牡蛎养殖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充分考虑海区养殖生产可承载力,乳山按照养殖面积不超过适宜养殖海区总面积25%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控制乳山牡蛎养殖总面积在10万亩之内。

  近年来,在山东省贝类产业创新团队的指导下,乳山引进了110万粒三倍体单体牡蛎良种苗,在海阳所镇、徐家镇、白沙滩镇的5家牡蛎养殖企业开展养殖生产试验示范,以期解决困扰乳山牡蛎养殖业长远发展的缺乏品相好、品质高的高端产品、无法占领高端消费市场等难题,为乳山牡蛎养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除了三倍体牡蛎良种苗之外,近年来,乳山不断优化升级牡蛎品种,还重点推广“海大1号”、研究选育“金牡蛎”新品种,改善乳山牡蛎卖相,提高乳山牡蛎品质。除此之外,乳山还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增强牡蛎品牌发展潜力和后劲。海洋渔业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指导企业按标准实现无公害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合理确定生产规模,统一制定最低保护价格,协调企业统一销售渠道,研究适销的包装方式,实现产品均衡上市。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乳山牡蛎”被农业部认证为无公害水产品。

中国牡蛎之乡

  从粗放到规范,可追溯体系强化乳山牡蛎品牌力量

  一直以来,乳山牡蛎以其营养价值和良好口感,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牡蛎产品的需求量将迅速增大,对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为此,乳山市建设贝类净化中心,对养成品进行后期处理,确保各项指标达到相应的要求。积极拓展牡蛎产品的精深加工,研发以牡蛎为原料的海洋药物、营养品、化妆品、化工品等高端产品,切实提高牡蛎产品的附加值,逐步占领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勇于走出国门,将产品逐步打入欧美等高端市场。

  同时,为推进品牌化进程,乳山市还将通过打造“一个菜系”以及举办“一个节”等措施,增强乳山牡蛎文化底蕴和提高乳山的知名度。打造“一个菜系”:即牡蛎宴,汇集烹饪名师,切磋制作牡蛎生食和蒸、炸、烤、烩等不同花样的菜肴,筛选出独具特色的品牌,使之成为乳山美食的名片。同时加快以牡蛎为特色的美食旅游项目开发,建议所有旅游酒店都要有牡蛎宴,使乳山成为品尝牡蛎美食的最佳去处,增强旅游资源和饮食文化的吸引力。举办“一个节”:即牡蛎文化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办法,在每年牡蛎大批量上市时举办形式多样的牡蛎文化节,邀请国内外商家参加,达成更多的合作项目,多次邀请媒体、文化名家、微博名人参与品鲜采风、体验牡蛎烧烤美食、品鉴“乳山牡蛎菜品制作交流会”。

  随着牡蛎销售的火爆,近年来,也有不良厂家打着“乳山牡蛎”的品牌进行销售,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乳山牡蛎品牌。“北方牡蛎适宜在冷温性水域中生长,15℃-25℃是乳山牡蛎快速生长期,到11月份前后乳山牡蛎会大量上市。但9月份的时候网上就陆续出现了乳山牡蛎,其口感和品质并不好。”从事了近20年牡蛎养殖销售的王志刚说。     

  为此,今年乳山市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该追溯体系采用了综合多媒体数码防伪查询技术,每一件牡蛎产品都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即防伪标签。此外,为提高追溯体系管理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山东乳山还制定了“乳山牡蛎”防伪溯源系统使用及标签发放管理规则,只有取得“乳山牡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海域使用证、实际养殖面积在500亩以上、加入乳山牡蛎协会的养殖企业或合作社才能申请使用防伪溯源标签。对于养殖面积低于500亩的牡蛎养殖户,乳山鼓励其加入合作社或成立合作社,达到规定标准后即可申请使用。      

  在建立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同时,乳山还出台了“乳山牡蛎”保护十条意见,从养殖、包装、流通、销售、食用等环节入手,搭建全方位乳山牡蛎品牌保护提升体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