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你们扔掉的牡蛎壳其实是宝贝 既能“吃”又能用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09 10:05:00   作者:

堆成山的牡蛎壳

向记者介绍“如何变废为宝”  

  大众网威海1月9日讯 (记者 刘爽) 平时我们吃完的牡蛎壳、扇贝壳、鱼骨鱼刺……是不是收拾起来很麻烦?那海鲜类加工企业每天面临着新增“垃圾”,岂不更是焦头烂额?1月8日下午,记者跟随“乳山牡蛎体验之旅”记者团走进了山东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现我们视为废品的牡蛎壳其实既可以作肥料改善土壤,又可以作为饮料喂海参,真是名副其实的“宝贝”。

  乳山市牡蛎养殖面积达8万亩,年产量30万吨。为人们奉上美味的同时,大量牡蛎壳的处理也成为一大难题。记者在山东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西区的生物制品生产基地,主要利用乳山当地丰富的渔业加工资源和牡蛎养殖资源,以先进的生物技术手段制备鱼蛋白肽和牡蛎蛋白肽,生产高端动物营养产品和人体营养保健产品。以前被当成垃圾填埋的牡蛎壳用处颇多,现在可以通过加工转变成药物,有机肥等。“每年回收的牡蛎壳达10万斤以上,增产值实现5000万左右。”山东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卫国说,牡蛎壳经过晾晒、研磨等技术手段,生产出土壤调理剂,从而改善土壤的酸碱度。对于牡蛎壳事业,崔卫国有更大的愿景,他希望可以不断的通过创新海洋生物技术,实现海洋循环经济模式,让曾经的固废实现价值。

  山东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对牡蛎壳进行海洋深加工,同时对于每年6-8月份乳山海边的浒苔“抢滩”上岸的情况,该公司通过建设精深加工车间,以实现就地提取浒苔中的有效成分,利用鲜浒苔制成浒苔粉后,再经酶解、过滤、脱盐、浓缩、纯化等工艺制成浒苔多糖,可应用于肥料、饲料、化妆品、保健品和药品等诸多领域。依靠科技力量的注入为浒苔产品增加更大的附加值。

  以浒苔为原料生产的浒苔多糖系列产品、以牡蛎壳为原料生产的土壤调理剂、以虾蟹壳为原料生产的甲壳素产品、以鱼皮鱼骨为原料生产的鱼蛋白产品……科技发力,让山东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垃圾”中深度挖掘蔚蓝海洋的财富宝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