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你爱吃的乳山牡蛎从此不会“断档”了 原因是……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09 09:36:00   作者:

三倍体牡蛎

收获牡蛎  

  大众网威海1月9日讯 (记者 丁艺 通讯员 徐雯雯) 眼下又是牡蛎肥美的季节,很多人在购置乳山牡蛎备年货、送亲友的同时也感慨:可惜这样的美味并不能一年四季吃到!“吃货”们的这一苦恼,在乳山已经解决。三倍体养殖技术,突破了乳山牡蛎养殖“瓶颈”。

  1月8日下午,记者看到位于乳山市海阳所镇西黄岛村的润丰水产养殖厂里,工人们正忙着将清洗、分拣后的牡蛎装箱,发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养殖厂负责人王欢告诉记者,现在是牡蛎最鲜嫩肥美的时候,牡蛎的销售情况也是水涨船高。不过,眼前捕捞的大都是二倍体牡蛎。夏天这种牡蛎是无法捕捞的。从2015年开始,乳山市海渔局引进了“三倍体牡蛎”新品种,这种牡蛎不排卵,在温度高的时候依然会继续生长,有效的解决了夏天牡蛎无法上市的空档期。引进了三倍体牡蛎养殖以后,牡蛎的生长速度加快了、产量也提高了,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二倍体牡蛎由于累代养殖,种质退化现象日趋严重,造成苗种的生长速度减慢,抗病能力降低,为牡蛎养殖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了隐患。此外,传统养殖的二倍体牡蛎集中在10月到次年4月上市,5月到9月份没有牡蛎成品上市,阻碍了部分企业的发展壮大。为突破这些“瓶颈”,乳山市大力引进推广三倍体牡蛎养殖。与传统养殖的二倍体牡蛎相比,单体三倍体牡蛎具有独特优势。首先,单体三倍体牡蛎生长快、个体大、产量高,而且卖相、品质好、市场前景好,适合发展高端市场,能为养殖户创造更大的利润。特别是单体三倍体牡蛎以单个个体为单位独立生长,使育苗、养成、育肥、收获、加工的过程更加简便,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投入,减少养殖成本。而且,三倍体牡蛎具有不育性,在夏季时不喷浆,口感保持不变,这样便能始终保证牡蛎的品质如一,使其在一年四季中都能上市销售。

  目前,乳山市已在5家合作社以及部分龙头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养殖,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00亩。“为了大力推广三倍体牡蛎,乳山市海渔局正在积极与山东省贝类产业创新团队专家进行深入对接交流,进一步提升乳山的三倍体牡蛎养殖技术;并且在养殖户中广泛推广这一新的牡蛎品种,普及养殖技术,争取三倍体牡蛎在乳山市得到大面积养殖,进一步提高养殖户的收入。”乳山市海渔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谭林涛说道。

  “我们知道政府引进了三倍体牡蛎以后,立即订购了新品种开始进行养殖,2016年整个夏季三倍体牡蛎的销售额是达到了300万。我们的润丰的三倍体牡蛎大概一只能达到2两半到3两的重量,每只十元钱。现在提起乳山牡蛎,吃过的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润丰水产负责人告诉表示,他相信乳山牡蛎在有了三倍体养殖以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将得到更好的推广和普及,而今后任何季节都不必在担心吃不上牡蛎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