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出台林地保护新政 重罚恶意破坏森林资源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1-19 17:51:00   作者:

  《威海市林地保护办法》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威海1月19日讯 (记者 刘爽) 1月19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林业局副局长伯少海发布了关于《威海市林地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内容,并与威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于国胜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伯少海介绍,2016年12月23日威海市政府第93次常务会议通过该《办法》,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威海市依法治林、依法兴林、依法护林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也解决了当前林地保护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办法》共十九条,主要对林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保护措施、林地的使用要求以及擅自开垦林地从事种植、养殖活动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指出市、区(县级市)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的林地保护工作,并严格执行林地保护利用修编规划,建立使用林地的部门协调机制,从土地和规划两个环节对林地使用进行源头把关,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及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法查处违法占用、毁林开垦、破坏林地的行为,加大对违法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查处力度。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要求,2011年威海市启动并完成了全市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的编制工作,于2011年12月编制完成并上报到省林业厅。该规划经省、国家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后,2013年1-3月由各县级人民政府进行了批准。此次规划到2020年林地保有量规划目标为230.6万亩。其中:森林面积为175.7万亩;公益面积为176.2万亩(比率为76.43%)、商品林面积为54.4万亩(比率为23.57%);重点公益林面积为145.2万亩(比率为62.95%),重点商品林面积为29.6万亩(比率为12.86%)。

  据悉,2014年6月国家林业局对林地变更调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2015年8月我省开始组织开展林地变更调查工作。2016年7月底前,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县级林地保护利用修编规划均已获得县级人民政府批准。该修编规划到2020年规划目标为:林地总面积260.6万亩。林地结构规划为:公益林地176.8万亩,商品林地83.8万亩。林地分保护等级规划为:Ⅰ级保护林地3.5万亩,Ⅱ级保护林地106.9万亩,Ⅲ级保护林地79万亩,Ⅳ级保护林地71.2万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