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谁动了我的引擎盖?威海雪佛兰新车遭遇“张冠李戴”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3-14 19:4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4日讯 (记者 王岚) 最近,威海消费者宋先生和谢女士的心里都憋着一股无名火:三个多月前,宋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购买的新车雪佛兰科帕奇上,装着不属于自己的引擎盖,这个“问题”引擎盖的主人是他素昧平生的谢女士。在谢女士所有的同款同色的另一辆科帕奇上,却装着另外一个不知所属的引擎盖!

  “谁动了我的引擎盖?”这是宋先生和谢女士共同的疑惑。面对众多未知,宋先生和谢女士选择依法维权这条路。

为了维权,宋先生查阅了大量法律资料。

  吃惊!“父亲节”相中了一辆“糟心车”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父亲节。

  宋先生清楚地记得这一天:雪佛兰4S店办了一次节日促销活动,自己和妻子还有岳父3人到4S店看了车。当时,宋先生一眼便相中了2015款的4驱7座黑色科帕奇。4天后,宋先生再次来到4S店,交了1000元订金,与4S店约定26日提车。

  宋先生回忆当天的提车过程:一名刘姓的销售顾问从库房中开出了一辆1月份生产的新车,被宋先生果断拒绝,因为他希望自己能买到一辆最新出厂的新车。销售顾问说没有其他新车后,宋先生表示自己可以等。后来,4S店一名李姓的销售经理了解了情况后,立马从库房中开出了另外一辆新车,并且主动提出为宋先生清洗一遍车身。

  “当时特别感动。”宋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4S店开来的却是一辆“糟心车”。

  如果不是中秋节假期的那次洗车,宋先生可能也不会发现引擎盖里隐藏的蹊跷。那天是2016年的9月16日,是中秋节假期的第二天,宋先生那天在单位值班。午休时,宋先生拎了两桶水想给爱车洗洗澡。因为是新车,宋先生洗起来格外的仔细,在清洗引擎盖时,他突然发现驾驶员一侧的引擎盖内壁上有一个车辆识别码贴“LSGLP83XXGF031963”,并不是自己的车辆识别码“LSGLP83XXGF038525”。随后,宋先生再次发现,用于固定引擎盖的螺丝有人为扭动的痕迹,同时从还隔音棉夹层摸到了一些黑色的胶带。

  “难道这辆车被大修过?”疑惑顿时闪过宋先生的心头。随后,宋先生先后咨询了车管所、大修厂和同样拥有雪佛兰科帕奇的朋友,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每辆机动车有且仅有一个车辆识别码。分别位于车的引擎盖、前挡风玻璃和后箱盖上,用于证明车辆的原装。

  很显然,宋先生的引擎盖并不归自己所有。

  那么,是谁动了宋先生的引擎盖?

宋先生爱车上的引擎盖,贴着不属于自己的机动车识别码。

  维权!4个月时间经历3次协商3次仲裁

  2016年9月20日,宋先生来到雪佛兰4S店,以看车的名义,查看了多款科帕奇的引擎盖,均在驾驶员一侧的引擎盖内侧发现了车辆识别码贴。

  “引擎盖在车外不要紧,我害怕内在的配件也被更换过!”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就找到了购车时的李姓销售经理,但他却以已完成销售的车辆需要到售后反馈问题为由拒绝了宋先生的请求。

  9月23日,4S店通知宋先生到店里协商问题。据宋先生回忆,当时是该店一名崔姓的经理接待了自己,并直接谈到了补偿的问题。

  “我认为这不是流水线作业造成的失误。”宋先生分析说,自己的车辆识别码尾号是“38525”,而“问题”引擎盖的尾号是“31963”,中间差了6562个号码,很明显不是同一个批次的生产车。

  10月6日,宋先生再次来到4S店协商问题的解决方案。据宋先生回忆,4S店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不退车,赠给宋先生终身免费保养;二是给予退车后,再给予一定的赔偿。

  宋先生说,因为自己家里有事,将赔偿的事情便一拖再拖。直到11月初,宋先生希望4S店给予解决时,4S店却一下子变了卦。

  “4S店说是我自己找人换了引擎盖,不承认赔偿的事情!”气愤之余,宋先生聘请了威海市华建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婉君提起了诉讼,并于11月17日首次向威海市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

  2017年1月10日,宋先生经历此生的第一次仲裁,但应诉方却只有4S店的委托律师。眼见着4S店消极的应诉表现,宋先生感觉非常失望。2月14日,双方第二次进行仲裁,仲裁员提出对争议车辆进行专业鉴定,确认其存在瑕疵。2月28日,双方进行第三次仲裁,目前仲裁的结果还未公布。

谢女士爱车引擎盖上的“身份证”不翼而飞,而用于固定的引擎盖的螺丝被磨损。

  躺枪!一份莫名其妙的养护礼包让爱车没了身份证

  宋先生的引擎盖属于另外一个人。那么这个人又是谁呢?记者根据车辆识别码“LSGLP83XXGF031963”,查询到了车主的相关信息,并且联系到尾号是“31963”的黑色雪佛兰车主谢女士。

  2017年2月22日下午,家住戚家夼社区的谢女士接到了大众网记者的电话,才发现自己的爱车原来也是宋先生索赔事件的“焦点对象”。

  如果没有这通电话,谢女士还不知道自己爱车的引擎盖也有问题。从此之后,谢女士就不敢开自己的爱车了,她怕除了车的引擎盖,别的部件也有问题,甚至担心这辆车是拼装的二手车。

  然而,与宋先生不同的是,谢女士爱车的引擎盖内侧上并没有贴着车辆识别码贴,但在识别码贴张贴的位置有明显的撕损的混迹,用于固定引擎盖的螺丝有非常明显的扭动痕迹,螺丝表面被磨损。

  那么,谢女士爱车引擎盖上的车辆识别码贴哪去了呢?这个引擎盖是宋先生的?还是另有他人?如果说不是宋先生的引擎盖,那就说明除了这辆车以外,还有其他车辆的引擎盖是错的!

  “我还纳闷,为啥4S店额外给了我一个养护礼包!”谢女士回忆说,2016年10月6日,她突然接到了4S店的电话,要她前往4S店领取一份养护礼包。当时,谢女士就挺纳闷,当初买车时4S店只赠送了一份礼包,为啥突然又给了一份!当时她并未细想,而是去4S店领取了这份礼包。

  在她的印象中,自己开车到4S店之后,该店的一名销售经理便将她的车开到车间中,让谢女士前往贵宾室休息。因为几天后就要给爱车保养,所以谢女士在贵宾室中拍下了该店的保养规则,因此记录了这个时间。

  让谢女士意想不到的是,正是这次非常规的养护,让谢女士爱车上的引擎盖丢失了“身份证”,至今也不能知晓这个引擎盖的实际归属。

  “如果不是记者联系到我,我根本就不可能知道这件事,更别说认识宋先生,或者像4S店的说辞是宋先生与我私下里更换了引擎盖!”谢女士说。

10月16日,谢女士到4S店领取了一份汽车养护礼包,她当天发了朋友圈。

  4S店:并非每辆科帕奇引擎盖上都张贴识别码

  大众网记者尝试着联系到了“争议车”的销售单位威海市美裕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崔姓销售经理,他告诉记者,此事已经进入法律程序,相关问题等待最终裁决,此前不便透露。与此同时,崔姓销售经理还称,并非每一辆科帕奇的引擎盖上都有车辆识别码。

  3月1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南路的雪佛兰4S店,在店内停放着一辆摩卡棕色的雪佛兰科帕奇。在打开该车的引擎盖后,记者发现该车位于驾驶员一侧的引擎盖内侧并没有张贴车辆识别码贴,但是位于内侧下方位置处,有明显的卡贴被撕后留下的痕迹。同时,记者还观察到,该辆科帕奇用于固定引擎盖的螺丝没有被扭动过的痕迹。

  随后,记者采访一位有着多年汽车维修经验的修理工得知:用于张贴车辆识别码所用的胶水为专门的用胶,一旦完成张贴,非常不容易清理干净,这也是汽车经销商保护原装原产的一种方式。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商家的欺诈行为进行了界定。

  律师:若4S店欺诈将“退一赔三”

  从2017年1月10日开始,宋先生已经与4S店交涉三次,第三次的仲裁结果还没有出炉,而谢女士的维权之路才刚刚起步。

  “消费者应当享受的最基本的权益是知情权。”律师王婉君说,根据我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

  同时,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经营者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要求经营者依照本法第四十九条、第五十一条等法律规定赔偿损失,并有权要求所受损失二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如果仲裁最终裁决这是一次消费欺诈行为,那么4S店至少将面临‘退一赔三’的结果。”王婉君说,根据仲裁规则规定,4个月内将作出仲裁裁决。自宋先生1月10日提起首次仲裁至今已经有3个多月了,尽管第三次仲裁还没有落定,但是很快会有最终的裁决。

  王婉君说,从法制角度看待宋先生和谢女士的维权案件,说明基层群众的维权意识正在逐渐增强。作为本案的代理律师,她非常期待这个案件最终会有令人满意的结果,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案件的示范作用,让维权意识的种子开花结果,让法制精神常驻人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