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时间是试金石 三对威海夫妻坎坷诠释爱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14 11:2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14日讯 (记者 丁艺 刘彬 见习记者 王小荣 ) 关于爱情,最浪漫的事莫过于陪着他(她)慢慢变老。这本是一个粗浅的道理,然而大多数人却并不能完全理解。每逢情人节,似乎只有红包、鲜花和巧克力才是主角,只要礼物稍不用心,便会遭遇嘲讽和批判。一时间,商场、超市处处硝烟弥漫,不起眼的巧克力和鲜花也身价倍增,让一个变了味的情人节变成了“情人劫”。然而,爱情究竟是什么?相守一生,需要共同面对什么?2月14日,大众网记者在威海采访了3对老夫妻,他们有的身患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却相互扶持相伴到老;有的家庭贫困生活并不宽裕,却不离不弃相守一生。在他们的讲述中,大多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和一些“老掉牙”的故事。

  时间才是爱情的试金石,它告诉我们: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 

  于静涛(左)和宋彦(右)

  12年照顾瘫痪丈夫 她无怨无悔

  2005年的一场大雪,改变了于静涛和宋彦的生活,让一个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下子跌入了低谷。

  那一年,于静涛还是蓝星玻璃厂生产组的组长,在带领大伙清理屋顶积雪时,不慎跌落地面,造成腰部以下瘫痪。好端端的日子,顶梁柱一下子倒了,这样的打击对于宋彦来说,就像天塌了一样。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上学的儿子,宋彦毅然地扛起了生活的全部重担:上班赚钱、伺候丈夫、照顾孩子一样都没拉下。就这样,一晃眼12年过去了……

  1986年赶时髦的于静涛和宋彦照了彩色的婚纱照

  宋彦至今还记得,1986年她和于静涛结婚那会儿,那股子幸福劲也是没谁了。那时候,大多数人结婚都是拍的黑白照片,很少有人会去拍彩照,更别说拍婚纱照了。当时,于静涛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元钱,但是为了让妻子留下最美好的回忆,于静涛就舍得给妻子拍最贵的婚纱照。这张照片可没少给宋彦争气,那会儿她的闺蜜们一个个都羡慕的不得了。宋彦也觉得,嫁给于静涛,自己嫁对了。

  幸福的一家四口

    1995年,于静涛工作调动,举家来到威海工作。初来乍到,夫妻俩看啥都新鲜,尽管工作很忙,但是宋彦更希望没事的时候多出去转转。得知了宋彦的想法后,于静涛暗自下定决心,带着妻子和孩子转遍威海。于是,每逢周末,于静涛便辞去一切应酬,专心陪着妻子和孩子玩。

    在宋彦的印象中,于静涛特别的顾家,这也给家庭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如今,他们的大儿子出国留学后留在了国外,小儿子也考上了研究生。在宋彦看来,现在的日子的确过得有些苦,但是想想以前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再苦也有甜滋味。

  于静涛最后一张站着照的全家福  

  在于静涛家的墙上挂着一幅全家福,这是于静涛出事故前一个周拍摄的,这也是他最后一次站着拍摄全家福,而他出事的当天刚好是他的生日。宋彦一直不太喜欢这张全家福,一看到就些难过。反而于静涛很喜欢,他认为这也是纪念他人生的一种存在方式。

  宋彦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于静涛去执行清雪任务的当天,是他的生日。宋彦让他小心一点,晚上回来吃饺子,没想到却发生了这种事。“幸好有妻子在他身边,她一直鼓励我帮助我,这么多年来,我无法行走,无法大小便这些全靠了宋彦。如果没有她,我根本坚持不到现在,可能我都活不到现在,更别提拥有现在的幸福日子了。”于静涛有些感慨。

  对于宋彦年年来无怨无悔的照顾,于静涛的心里特别的过意不去,他也一直不知道如何表达对妻子的爱。“我还想再陪她过30年!”于静涛的话还没说话,宋彦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她希望丈夫能健康快乐,即便瘫痪了,但是她还是会给她许诺的誓言,不离不弃相伴一生。 

     

苗延平为妻子卢彩玲戴上手表

  18年前送的一块手表 她至今都珍藏着

  有一种爱情叫相濡以沫,这是一种掺和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不离不弃、相扶相持的爱情。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是生病还是健康,无论是失意还是成功,都始终相互。

  1983年,经人介绍,苗延平和卢彩玲结婚了。当时家里条件不好,靠天刨食的时候多,为了让妻子和孩子过上好日子,年轻的苗延平便去学了开车的手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勤奋的工作,多赚一些钱贴补家用。然而事与愿违,过度劳累让苗延平一下子病倒了。

  2003,苗延平被查出脑出血,经过抢救,苗延平逐渐恢复了健康。但高昂的医疗费却给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造成了严重的负担。急性子的苗延平并没有吸取这次患病的经验,反而更加卖力的工作。天不佑人,2009年苗延平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不得不进行心脏搭桥手术。2013年,苗延平再次脑出血,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即便如此,妻子卢彩玲也没有放弃过苗延平。为了帮助苗延平恢复健康,卢彩玲两个多月吃住都在医院,一把屎一把尿地伺候着苗延平。当时,许多人都劝卢彩玲放弃,但卢彩玲都不理不睬,咬牙坚持了下来。

  “老苗对我的好,只有我知道。”卢彩玲还记得,1999年,她所在的公司倒闭了,生活和工作的接连失意让卢彩玲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对这个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这个时候,苗延平为了安慰妻子,省吃俭用下花了410元钱,买了一块双狮手表送给卢彩玲,鼓励她坚持住。如今,这块已经18岁的手表已经跑不动了,但是卢彩玲却一直收藏着它,因为这是两人爱情的见证。

  

老两口和大女儿的合照

  

结婚20周年合照

  “妻子跟了我这么多年,我给不起她金银首饰,就想着买块手表给她。”苗延平说起这段往事,只有对妻子深深的不舍,我本来就不大会说话,现在只要一个眼神,她就知道我想吃什么,想干什么,我现在就想对妻子说谢谢,真的很谢谢她多年来对我的照顾,对我的不离不弃,我这辈子的情人就她一个。

一起翻看老照片

  63年“钻石婚”恩爱如初恋

  63年前,在武汉某部队的大院里,几盘简单的糖果,一些还算可口的小点心,一场像极了开会的婚礼就这样举行了。19岁的邹本芙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嫁给了于延仲,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军嫂。一眨眼,63年过去了,们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膝下已是儿孙满堂。

  1953年,于延仲还在武汉当兵,一次回家探亲,让他偶然结识了邹本芙,两人一见钟情。但部队有纪律,尽管两人都有些不舍,但于延仲还是回到了部队。回到部队后,两人以书信相交相知相爱。一年后,邹本芙鼓起勇气,来到于延仲所在的部队驻地,与他结为连理。这在当时,需要极大的勇气和决心。

  

90年代全家在市政府广场合照

  “跟老伴在一起,他从没有让我吃过一点苦,我相信他!”即便是经历了60多年生活的磨砺,邹本芙依然对于延仲充满了信任。1959年,邹本芙刚刚生下第二个孩子不久,便带着老大和老二,赶到武汉随军。那时候于延仲一家的日子充满了颠簸,家人也是聚少离多,但无论如何,邹本芙都坚信,一家团圆才是家。

  “一起走过60多年,我觉得和他在一起很值。”邹本芙说,人老了,才能真正懂得“年轻夫妻老来伴”这句话,只要有老伴在,平平淡淡过日子也能感受到幸福。听了老伴的话,于延仲也感慨道,自己脾气不好,多亏了老伴多年来对他的包容和支持,才有了他们幸福美满的家。今年的情人节,自己也想学着年轻人,祝福自己的老伴:健康、长寿、幸福,老两口恩恩爱爱。

  老一辈人的爱情故事,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也没有鲜花和巧克力,有的是相濡以沫。

  因为爱情,从来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从来不会因为艰辛而沧桑。

  

2000年老两口合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