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还未熟悉家乡的味道 “小候鸟”回威海啦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2-04 17:2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4日讯(记者 刘彬)春运,是中国年的独有记忆:从异乡到家乡,经历了短暂的停留,还未熟悉家乡的味道,就已踏上了归途。作为春运大军的主角,他们从熟悉中来,向陌生行去,留下一段段美好而忧伤的记忆。

  在春运大军中,有这样一个被称作“小候鸟”的群体,他们跟随父母在异乡生活学习,只有春节,才会在父母的呵护下回到家乡,与祖辈团圆相聚。或许是年龄太小,他们对于家乡的概念越来越淡薄,很少会对家乡有所留恋和不舍,更多的回家更像是一次旅行,在他们的眼中,有父母在地方就是家。

  2月4日,正月初八,威海企业的“开门炮”红红火火,这预示着更多的工人会返程务工,追随着春运大军的尾巴,大众网记者在威海火车站和汽车站,拍摄了一组照片,记录下这些经历了颠簸旅途之后的“小候鸟”。

  

▲ 2月4日上午9时许,一辆从浙江瑞安开往威海的大巴车驶进了威海长途汽车站,从车上下来的乘客大多是来威海的务工人员,他们携儿带女,向出站口走去。

 老张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威海人,在温州工作多年,今年春节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回家。直到2月3日才得空放假,他立马订了回家的车票。由于常年在外,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来,他经常自嘲自己是一个“老候鸟”。

 大人到附近去租车,留下刚刚落脚的“小候鸟”,看见拍照的记者,顽皮地做起了鬼脸。

 一家三口下车后,年轻父母合计着怎样分配行李能拿着顺手,“小候鸟”却在一旁无虑的玩耍着。

 孩子们出行有个伴真好,等车的时候还能疯打疯闹。

 过年了每个孩子都少不了添一件新衣服,小女孩的新衣服非常漂亮,母女俩的红色衣服给漫漫旅途增加了温馨的气氛。

 即便是大人也承受不住旅途的劳顿,这个小男孩直到下车还没醒过来。

 小女孩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周围,因为有你,妈妈旅途才不会寂寞。

 随着越来越多城铁线路的开通,城铁快速、准时、安全、舒适,俨然成为人们的首选。

 年轻的母亲抱着“小候鸟”走出闸口,孩子单纯的眼神像一个小精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