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让孩子们的梦想自由飞翔——访荣成市教育局局长姜旭明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01 22:1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1日讯 (记者 王岚) 10月2日,歌尔杯2017荣成全国航空嘉年华暨山东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航空航天模型比赛将在荣成举办,由荣成市中小学组建的17支代表队、68名“小飞手”将参与2017青少年教育无人机竞赛(荣成站),展示他们的手脑协调能力和快速应变能力。

  据悉,这是荣成中小学教育无人机教学成果,在国家级赛事中的首次精彩亮相。记者就荣成市教育无人机教学及中小学素质教育等方面的问题采访了荣成市教育局局长姜旭明。

  记者:在本次航空嘉年华的教育无人机项目中,荣成市共有17所学校参赛,占学校总数的1/3,此前,荣成市在无人机教学和应用上有过哪些有益探索?

  姜旭明:航模是一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科技项目。自2002年,荣成市就开始推广校园航模活动。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全市中小学普及了手掷直线飞机、橡皮筋动力飞机等初级航模项目,部分学校还开展了四轴飞行器社团活动。可以说,荣成市学生航模科技活动起步较早,基础比较扎实。今年以来,在中国航空学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歌尔集团专业团队的培训指导下,荣成市部分中小学开始成立教育无人机社团,使用歌尔集团最新研发的“小鸟飞飞 ”F100、F200系列无人机,开展航模科技活动,接触到了最先进的教育无人机。

  记者:教育无人机教学涉及动手动脑、查阅资料和编程等多个领域,通过教育无人机的比赛,对今后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提升有哪些借鉴作用?

  姜旭明:参加本次教育无人机比赛活动的学生,在日常社团活动和本次现场比赛中,都要亲自实践经历组装、调试、飞行等环节,能够培养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科技实践、创新思维等多方面的素质能力。近年来,荣成市按照“减负增效、强化实践、提升能力”的教育思路,坚持不懈推进素质教育。今年通过教育无人机科技项目的开展,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多开展像教育无人机这种学生乐于参与的航模科技活动,有助于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增强素质,有助于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

  记者:荣成市在航空航模方面开设了哪些特色教育课?

  姜旭明:目前,荣成市50多所普通中小学全部开设了航空航模科技教育,成立校级航空航模社团75个,社团学生超过1300人,在历届威海市科技节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各学校的航空航模社团结合实际,开发了航空科技、国防科技、模拟飞行、教育无人机等10多种特色教育课程,系统开展航空科技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实践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荣成市还举办了“全国航空科普文化季——‘唱响蓝天’歌咏汇演活动”,邀请功勋试飞员李中华大校到校指导学生航空科技活动,创建了1所全国航空特色学校,5所山东省航空特色学校。

  记者:下一步,荣成市将如何发展教育无人机教学?

  姜旭明:在发展学生无人机活动方面,荣成市计划从3个方面开展教学建设。一是社团引领。将无人机航模活动作为学校科技活动的重点发展项目,指导各学校发展壮大年级、校级无人机学生社团,做到场地、人员、教师、时间“四落实”,系统开展无人机航模活动。二是以赛促练。将无人机纳入全市中小学生科技比赛项目,列入学校教育质量评估考核内容,每年举办一次市级比赛,以赛促练。三是保障经费。无人机航模活动是一项投入大、技术含量高的科技项目,各学校每年都从公用经费中列支专项预算,保障开展无人机航模社团、辅导员培训和比赛训练等活动,促进该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