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健康提醒:秋冬交季温差大 疫苗接种正当时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0 17:01:00   作者:

  
一名宝宝正在接种疫苗

  大众网威海10月10日讯 (通讯员 赵志军 田莹莹 记者 王小荣) 入秋以来,气温骤然下降,巨大的温差让不少“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市民被感冒病毒偷袭。接种疫苗是预防病毒的有效方法,每年9月、10月是接种疫苗的最好时机!

  近日,文登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科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排起了长队。细细一看,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还真不少,有老人、青年,还有儿童。那么如何能预防这些突如其来的病毒,愉快地渡过疾病高发期?必要的体育锻炼少不了,而接种疫苗未尝不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方法。

  “我抵抗力比较差,这不为了避免染上流感,我也来接种流感疫苗!”刚刚接种了流感疫苗,刘女士的右手紧紧地按在左手臂上,虽然被扎上一针,有疼痛感,但想想至少能够预防流感,刘女士觉得疼也是值得的。  

  据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侯爱军介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目前,文登区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建议高危人群在秋冬季接种流感疫苗。在所有的高危人群中,老人是最需要保护的。相对而言,65岁以上老人比孩子更加需要疫苗保护,老人普遍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而且患病后恢复慢,病情严重。侯主任建议65岁以上老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可能要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市民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暂时不要让接种位置沾水!”侯主任说,接种疫苗前,如果市民已经患上感冒,则需等感冒康复后再进行接种,不能按时接种疫苗的,也可推迟接种。

  侯主任提醒市民,接种完疫苗后一定要留在医院观察30分钟,以防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他介绍,接种完流感疫苗后,有些市民会出现低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个别的还会伴有皮疹、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注意适当休息、多饮开水、避免着凉、注意营养,3天后反应就会自然消失。当局部反应较重时,可用干净毛巾做热敷,每天4~5次,每次10~15分钟;对较重的全身反应,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一点药。如果接种后出现的局部反应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退,就应尽快去医院诊治,否则很可能危及生命。 另外注射疫苗后,接种部位出现发红、痛感、低烧等情况,24小时后一般会自然消失,但是如果发烧持续的话就要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