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千年文登 一抹嫩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7 09:12:00   作者:

  2017年深秋的一天,在亦然的邀请下,来到了海滨小城文登。徜徉在文登古城,与小城厚重的历史积淀相映成趣的是满眼的绿意盎然,亮眼的绿色似乎时刻在提醒着我这个异乡人这座千年古城的勃勃生机。山东人的好客是出了名的,亦然也不例外,在太阳西沉,海潮初起的时分,我们一起来到了海边,吹着海风、赏着海景、吃着海鲜,体验着文登独特的海文化。

  文登的海蛎子非常有名,色泽如玉、肉质饱满、鲜美异常,亦然告诉我,这就是有名的“文登蚝”,而且全国独此一家,别无分店。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同样也养一方蚝,“文登蚝”有着鲜明的文登印记,是文登人的“独家记忆”。“文登蚝”作为大海对文登人的馈赠,虽然我无从得知文登是否有传承已久的“蚝文化”,但是,想必千百年来,文登人对“文登蚝”是有着独特的情结的。我只是好奇,千百年前的文登人是如何品尝“文登蚝”的美味的,他们是否也曾在“文登蚝”上轻抹上少许芥末便即大快朵颐?还是将“文登蚝”仅仅作为果腹的食粮?或许,这一切都无从考证,不过,我有理由相信,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文登人对“文登蚝”的偏爱都不会有所改变。

  说起“文登蚝”,就不得不提文登当地的名酒文登学,“文登学”三个字给予了文登学酒特殊的文化含义,文登学酒增添了“文登学”的无穷魅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文登学”三个字构建了文登千百年来的文化脉络。文登临海靠山,风光绮丽,少有战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吸引了齐鲁等地的文人志士隐居于此。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的多次巡行,文登的政治、文化影响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最终孕育了别树一帜的“文登学”。随着历史的变迁,如今“文登学”已经成了文登人求真务实严谨理性精神的最好写照。

  或许是“文登蚝”对味蕾的刺激,又或许是“文登学”带来的微醺之意,那种穿越千年的历史迷思竟让我沉醉其中。醉眼迷离之际,眺望着晚风轻抚的海面,海面上的几点亮光恰如夜空中的繁星,宁静中带着些许神秘,虽然文登少了几分都市的繁华与喧闹,却丝毫不让我觉得有哪怕些许的缺憾,面对此情此景,我是真的神往了。或许,眼前的一切就是亦然所说的“岁月静好”与“诗和远方”的完美结合吧。

  走在海边,海风吹过,卷起漫漫的浪花,总让人有种忍不住想亲近的冲动。文登的海水很清很蓝,很符合内陆人对大海的想象,虽然夜幕已降,无法更具体的感受大海的美妙,却并不妨碍我逐浪的兴致,这种恬静、委婉带来的迷醉竟更胜酒意。眼前这片孕育了“文登学”的大海莫非也能感受到我这个逐浪之人内心的温柔,否则,为何如此恋恋不舍,在我腿脚边去了又来?

  或许,早就知道我已不胜酒力,亦然递给了我一瓶“西洋参液”,据亦然说这种“西洋参液”颇有几分解酒功效,在体验之后,感觉确实非常不错,除了味道非常爽口,浓郁的西洋参味也让人精神为之一振。在亦然简短的介绍后,我才知道这瓶“西洋参液”中的原材料西洋参竟是地道的“文登制造”,自从三十多年前,文登地区张家产镇的王继振用八粒种子试种西洋参开始,西洋参便在文登落地生根,如今,文登地区年产鲜参已达到5500吨,约占全国产量的七成,是名副其实的西洋参主产区。从八粒种子到成为文登地区对外的一张闪亮名片,西洋参在文登的发展历史无疑已成为一个传奇,这传奇既属于王继振,也属于每一个文登的建设者。

  文登蚝、文登学、西洋参……我相信如果时间允许,亦然会给我更多关于文登的惊喜。不过,我想不管亦然多么的利口巧辞,恐怕也无法在短短的两天里尽述文登之壮美,因为在我看来文登的发展很难用简单的成果去罗列说明,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文登的发展是触目可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短暂的文登之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文登的大海之美、人文之美还有文登的绿色之美。文登,也许从来都不是中国故事的主角,但这并不妨碍文登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演绎着自己独特的精彩。文登的美,不仅仅在于文登的山山水水,更在于象征着文登人千百年来的探索和追求精神的“文登学”。

  亦然说,这些年来,绿色生态和谐始终是文登发展的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相信,这一抹绿色迸发的能量正源源不断的给文登注入新的动力。在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背景下,文登犹如万花丛中的一抹嫩绿,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一抹绿色的指引下,文登人将继续放飞着绿色的梦想,拥抱着绿色的希望。

  离开文登后,关于文登的记忆已越来越模糊,但文登的美却让我始终无法忘怀,那种自然之美、亲近之美并没有随着距离而变得遥远,相反,在我心中,文登与我依然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与文登的邂逅只有短短的两天两夜,在离别之际,我的内心竟然充满了惆怅,这惆怅来自亦然,也来自文登,那郁结于心中无可排遣的离愁别绪,竟让我那样的意犹未尽,那样的怅然若失。(林爱玥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