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扫码便知“前世今生” 文登西洋参用得放心赞誉多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23 15:53:00   作者:

待收获的西洋参

西洋参加工的产品  

  大众网威海10月23日讯 (记者 王晓青 摄影 刘彬) 扫描二维码,西洋参的种植、管理、采收、加工、销售等环节全程可追溯,消费者一眼明了。而正是因为看中了西洋参产品实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今年7月份,广东益健药业有限公司慕名而来,下单订购大量西洋参切片和西洋参破壁粉。 

  威海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洪涛介绍,这家公司通过网络了解到金颐阳不仅企业管理规范,还通过了国家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因而来到文登,双方通过简单的洽谈,很快就敲定了订单。在这批产品之后,陆续还有几批订单,预计2017年广东益健应该能完成一个总量几千万的订单。

  广东益健所看重的追溯制,在金颐阳西洋参的整个生产链条实行,从种植、粗加工到精加工,各个流程不仅规范有序,每个环节监测的数据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记录和上传。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消费者可详细了解西洋参产品从种植、管理、采收,到产品加工、检验、存储、销售等各个工序的信息。

参农收获西洋参

西洋参晾晒

  2016年12月,山东省商务厅为金颐阳公司“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授牌,这也是中药材流通追溯领域含金量最高荣誉之一。自此,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在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文登全面建设。2017年7月,在威海召开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商务部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现场会上,金颐阳公司的经验被国家商务部推向了全国。

  事实上,金颐阳公司早在2011年就按照国家环境一级标准,在大水泊、米山、泽头等镇种植西洋参1000多亩,通过产业联盟控制种植面积1.5万亩,在生产过程中,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严格控制农药、化肥和有机肥的用法和用量,并对管理、采收、加工等各道关口严格把关,保证生产的西洋参——“颐阳洋参”达到绿色标准。几年来,他们的产品先后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经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其农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均符合国家药典标准。

  加工过程也是影响西洋参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为掌控产品质量,金颐阳公司成立了山东省唯一一家西洋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资5000多万元建起了西洋参加工车间,安装了十万级的空气净化系统、纯化水处理系统、全自动灌装流水线、高效浸提提取设备,配备了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速分离机、分光光度计、超净工作台等60多台先进检验分析仪器的化验室,可以检测原料药材和成品制剂中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以及西洋参各种单体皂苷等活性物质含量,保障西洋参产品达到国家药典标准。

  山东颐阳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先说,颐阳西洋参通过国家质量体系验收,是保障颐阳西洋参系列产品从种植到消费者手中的质量保证。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确保按着国家药检所要求的去种植、去采购、生产、销售,为文登西洋参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整个文登西洋参产业而言,顺利通过西洋参流通追溯体系验收,对树立更高的行业标准和品质杠杆,完善文登西洋参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影响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西洋参清洗初加工

西洋参深加工车间

  目前,西洋参俨然成为文登的一块“金字招牌”,从8粒种子到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区域品牌价值突破40亿,文登人用了30年。上世纪80年代初,从张家产镇口子李村王继振8粒种子试种西洋参开始,经过探索发展,文登西洋参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5万亩,年出圃西洋参面积1.1万亩,产量达5500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70%,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

  文登地处北纬37°,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无霜期长,非常适宜名贵中药材生长。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造就了文登西洋参的绝佳品质,其有效成分皂苷,以及硒的含量均明显或成倍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文登西洋参已经列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

  先天的地理条件优势,加上文登积极推广标准种植和深加工GMP标准认证,让标准化成文登西洋参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让文登西洋参产业走上了由“卖资源”变“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年3月份,文登成立了西洋参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交易中心、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将国内高层次检验、检测机构引入园区,对进入交易中心的西洋参进行抽检,按农药、重金属残留区分等级。对符合《中国药典》标准的产品,贴上“文登西洋参”地理标识标签,将标准与利益挂钩,调动参农积极性,进而提升文登西洋参的品质。

  “目前,全区基本实现西洋参无公害生产,其中西洋参绿色认证基地面积达8000亩。”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文登西洋参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专用标志使用权,标准化栽培的西洋参,主要有效成份总皂甙含量最高可达8.8%,分别比同类进口产品和国标高出3.6和3.8个百分点;另一种重要成分硒的含量为0.08%,是美国产品硒含量的8倍。

  “按照西洋参绿色认证标准化种植要求,每一块参田在种植前都要进行检测,确保大气、水质、土壤达标,在一定范围内没有各种污染源。”文登颐阳西洋参专业合作社社长孟洪涛表示,通过标准化种植的西洋参能从源头上控制西洋参饮片、西洋参中成药及西洋参保健药品、西洋参保健食品的质量,并和国际接轨。

  上游西洋参标准化种植,也为下游企业拿到产业发展的通行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金颐阳已经取得了国家中药饮片新版GMP证书,成为威海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可以进入医院、药店销售西洋参产品的企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