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到2020年威海民办养老机构占比将达到90%以上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1 11:0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0月31日讯 (记者 谭立勇) 10月31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威海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民政局局长栾波介绍威海市“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情况。根据《规划》,到2020年,威海市将全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打造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格局。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威海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67.52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6.39%,是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级市。

  目前,威海市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1张,提前四年完成省政府“十三五”目标任务;养老机构社会化率79%,位居全省首位;日间照料服务覆盖100%的城市社区和81%的农村社区;在全省建成首个市域一体、覆盖城乡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服务基本覆盖城区老年人。去年,威海市成功争创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是全省唯一一个获批双试点的城市。

  “十三五”期间,威海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攀升,高龄化、空巢化、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比例进一步升高,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就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规划》,今后五年,威海市将从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规划与建设、夯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抓好医养结合的推进和发展、探索农村养老服务与发展、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等六方面做好养老服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威海市将“互联网+”的思路引入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12349居家信息平台,在全市开展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到2020年,实现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紧急救助等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居家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乡社区;具备短期托养、上门服务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25%的城市社区;社区各类为老服务设施全部向老年人开放。

  另外,威海市还将进一步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扶持社会力量整合改造闲置资源兴办养老机构。到2020年,全市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45张,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30%以上,民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0%以上,基本形成高、中、低档配套,养、护、助功能齐全、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

  栾波说,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威海市还将探索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业实现转型跨越。鼓励引导有意向、有条件的中高等院校设置涉老专业,培养养老服务管理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初、中级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到2020年,全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80%以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