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文登区人民医院开设心理门诊 为精神疾病患者服务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6 16:1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6日讯 (通讯员 刘洋 记者 王小荣) 近年来,精神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包括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其中抑郁症患者在我国有大约3000万,是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文登区人民医院开设心理咨询治疗室、心理一、二科门诊、心理三、四科门诊为广大精神疾病患者提供服务。

  心理咨询治疗室:0631-8360327

  心理一、二科门诊:0631-8360341

  心理三、四科门诊:0631-8457533

  抑郁症常见症状

  抑郁症常见症状包括: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妄想或幻觉,常常出现自杀念头;焦虑、心悸、胸闷、睡不好觉等等。抑郁症发病高峰年龄为20-60岁,高发人群包括:处于人生青春期、更年期、老年期阶段的人群;人际关系不良、分居、独居的人群;处于高度压力的人群;患有躯体疾病或慢性疾病的人等。

  诱发抑郁症的原因

  遗传因素也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原因,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患抑郁症,子女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25%。女性的抑郁症患病率是男性的2倍,在怀孕、流产、分娩、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期。

  随着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加剧,职业人群逐步成为抑郁症发病的重灾区。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与每天工作7到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工作超过11小时的人在5年后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提升2.4倍。

  目前80%以上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现象,导致病情复发。临床研究表明,如果抑郁症反复发作三次以上,就需要进行长期的抗抑郁治疗。

    走出精神疾病认识误区

  1、精神疾病患者都是危险的“疯子”?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分类,精神疾病约有400种之多,常见精神障碍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以及酒精和药物依赖等。国内外研究发现,人群中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相对稳定,与地域、种族、经济发展水平等关系不大。绝大多数精神疾病都不会导致患者做出危及他人安全的过激行为,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种歇斯底里、危险恐怖的样子,现实中他们反而是被忽视的弱势群体,由于害怕被歧视而小心翼翼地生活,更需要人们的关怀和帮助。

  2、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更容易暴力伤人?

  调查显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存在暴力倾向或行为的人约占8%~10%,而在未患病的普通人中则有近20%的人使用过暴力。发生暴力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数量远远低于普通人,社会的偏见和孤立反而让他们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暴力欺辱,成为受害者。

  3、得了精神疾病就无药可救了?

  对于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我国有着完善的精神疾病防治网络,他们可以通过入院治疗、社区康复、家庭康复等方式回归社会。而且不处于发病期的精神疾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样具有劳动能力,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甚至成为成就卓越的人。各行各业曾罹患精神疾病的名人有很多,比如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患有抑郁症,诺贝尔获得者、数学家约翰 纳什患有精神分裂症,美国著名企业家、航空工程师霍华德 休斯患有强迫症等。

  4、得了精神病一辈子都不会好?

  虽然精神疾病对患者的社会功能损害较严重,但随着精神医学的发展,精神疾病的临床治疗效果得到了很大提升。大部分精神疾病患者可以通过及时治疗、坚持服药和定期回访等方式控制病情,并且通过系统的康复手段预防和控制疾病复发。很多患者完全可以回归正常生活,继续上学、工作,并结婚生子。比起疾病本身给患者带来的影响,社会的歧视和病人由此而生的病耻感才是精神疾病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的最大障碍。

  文登区人民医院向大家发出倡议: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关爱精神病患者。让我们从心里消除对精神病人的恐惧和偏见,人性化地去关心和帮助他们,帮助他们认知现实、克服障碍、接受治疗,从而让这些“失心的天使”能够重新回归社会,让每一位患者感受家的温馨与心灵的慰藉,度过人生最灰暗的阶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