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政银企合力 让海岸带经济更“蓝”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6 16:52:00   作者:

威海银监分局局长侯庆华(右一)、荣成农商银行董事长卢均平(右二)在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调研。

  大众网威海11月6日讯 (通讯员 赵霖 蔡建龙 记者 王岚) 11月1日,威海银监分局局长侯庆华、荣成农商银行董事长卢均平以及威海银监分局荣成监管办事处、荣成市金融办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走访了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自“增提创”活动开展以来,银监分局鼓励各银行通过加大信贷投入,强化对蓝色海洋、海洋牧场、海洋科技等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我市的“蓝区”建设添砖加瓦。

调研组准备乘船出海,前往海洋牧场中的自升式平台。

  走访海洋牧场  考察建设成果

  当日上午9时许,威海银监分局及荣成监管办、荣成农商银行、荣成市金融办等部门机构负责人一行来到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参观了海洋主题展示厅、体验馆、生态养殖技术展示区、微藻培养技术工程展示区、塑胶浮动平台、自升式平台等地,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情况的介绍。

  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位于荣成市区东部,坐拥桑沟湾和爱伦湾两大天然港湾,是一家集海珍品育苗、海上生态养殖及海藻生物提取、海洋食品加工的综合性公司。现建设海洋生态牧场面积4.8万亩,年可繁育海带苗20多亿株、鲍3000多万头、扇贝、牡蛎、海参、真海鞘等海珍品良种5亿多粒;年养殖产量近40万吨,其中鲜海带30万吨、龙须菜5万吨、成品鲍800多吨,其他海珍品4万吨。

  近年来,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响应山东省“海上粮仓”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海洋生态牧场建设,投入4000余万元进行了“四个一”工程;依托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成了海洋牧场研究院,专攻海洋科技产品的研发;在示范区建设各类鱼礁131公顷,投放各类礁体39余万空方及投放底播增殖海参苗、鲍鱼苗、放流牙鲆苗等,收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今年以来,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大投资力度,进一步丰富了休闲渔业内容,新建浮码头、自升式平台,购置游艇及观光船,建设海景餐厅、观海平台、购物超市等设施,开展海上垂钓、采摘、餐饮等休闲旅游项目,使海洋牧场构建起“游、玩、学、食、购”的休闲渔业发展框架。

  下一步,爱莲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将扩大人工鱼礁区、新建集养殖、观光游览、休闲采捕于一体的海藻场、搭建海上管护平台和增加休闲渔业内容等作为重点建设项目。

调研会议现场。

  支持企业升级 助力“蓝区”启航

  在座谈会上,侯庆华等人听取了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今年以来因企业经营规模较大,建设海洋牧场项目占用较大的生产经营资金,导致信贷资金需求较大。而由于受到担保圈的影响,使提供新的保证人难度加大,“担保难”的问题成为困扰企业融资方面的主要问题。

  荣成农商银行董事长卢均平表示,根据银监分局“增提创”活动的相关要求,经走访了解到企业存在的难处以后,荣成农商银行发挥地方银行政策响应快、审批环节少、办贷效率高等优势,与企业密切沟通合作,创新开办了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4500余万元;同时,根据其下游关联企业荣成凯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海产品精深加工需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4300余万元,有效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自威海银监分局倡导开展“增提创”主题年活动以来,得到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热烈响应。截至9月末,分局及全辖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走访企业2895次、项目722次、园区134次;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金融服务方案2028个,对接企业融资需求587.79亿元,企业及项目授信总额分别较活动启动前,增加88.06亿元和48.68亿元,贷款余额分别增加46.98亿元和41.85亿元,促进了金融服务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深度融合。

  侯庆华表示,在开展“增提创”活动中,银监分局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围绕渔业经济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服务,通过加大信贷投入,提高对蓝色海洋、海洋牧场、海洋科技等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全面推动养殖、捕捞、加工、造船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高端海洋装备、休闲渔业等新兴产业,推动海洋技术成果转化,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为全市海洋渔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通过以“增提创”的方式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进一步彰显了监管部门的影响力,凝聚银企合力,形成更加紧密、和谐的银企关系,共同为全市“蓝区”建设增添动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