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一入快递深似海 “双十一”来袭快递小哥忙成啥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13 08:2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3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11秒,1亿元。28秒,10亿元。2017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交易额在3分01秒超100亿元……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网络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头,“双十一”不再是一个狂虐单身狗的日子,而是变成了一场在电商“跳楼大甩卖”吆喝声下的全民狂欢。据威海市邮政管理局消息,今年“双十一”期间,威海市快递企业最大单日进出口量将在70万件以上。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每次取完快递,还来不及说声谢谢,快递小哥便转身匆匆离开。与快递小哥的交集,也只剩下收到包裹的喜悦,和他匆忙而去的背影。都说送快递最忙,那他们到底忙成什么样呢?当快递员以前的他们又是什么样?

  现在不少快递公司一直面临着“用工荒”的窘境,工作累又没有休息日,每一位快递小哥都是“抢手货”。以威海圆通高区分公司为例,“双十一”过后的几天,将要面临每天派送接近2000件快递的局面。而整个公司只有6名快递小哥,他们分担了整个高区的圆通快递单。

寿业成做快递员前后对比

  电话一响就害怕 从此朋友是“路人”

  寿业成25岁,名副其实的90后,从2012年开始送快递。寿业成长相清秀,是个高高瘦瘦的单眼皮男生,说起话来略带尾音有点羞涩,被公司的同事们称为“最帅快递小哥”。寿业成毕业后一时之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他也不想一直在家待业。便想着先去做做快递员,有合适的工作了再换,没想到这一干就是5年的时间。

  “干这行时间久了,电话一响我就开始害怕,特别抗拒接电话,电话一响大部分是客户的催单和指责。”“双十一”对于网购一族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可是对于寿业成来说这是“灾难日”,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每年“双十一”过后的3-4天,都将会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做梦都梦到自己在送快递,漫山遍野都是快递。

  而工作的艰辛并不是最让他难过的,最让他难过的是朋友们的疏远。25岁的男生通常都会有很多朋友,一起吃吃喝喝打打游戏,可是寿业成除了过年会休假以外,再也没有休假的日子了。“因为我没有假期,几乎每天都要送快递。每天晚上下班以后都累的直不起腰,没有什么时间去跟朋友联络感情。时间久了,我的朋友出去玩现在都不叫我了。”寿业成说起朋友来显得有些落寞,当谈到薪资的时候,他又开心了起来。“但我一个月能拿到6000左右的工资吧,这在威海来说也算是不错的薪水了,所以我还是很满意现在的工作。相信只要我努力,以后一定会过上更好的日子。”

华鹏飞做快递员前后对比

  “半个快递员” 扫描扫到手发抖

  华鹏飞24岁,他称自己为“半个快递员”,那为什么是半个快递员呢?华鹏飞从事着扫描员的工作,每天早晨6点多他就要去单位开门,等待着快件的到来,来件后华鹏飞要一件一件的扫描。这个时候我们的物流单就会显示,快递已到达的物流点。

  当他扫描完成以后,快递小哥们也来上班了,大家各自把自己的快件分拣走。这时候,华鹏飞就开始留守在单位,做着收件工作。“高峰期的时候,我光收件就能收到1000个吧。来件多他们送不过来的时候,我还得去送快递,这不我就成了半个快递员。也没什么其他的感觉吧,就是累,很机械性的去工作,每个快件都要拿起来挨个扫一遍。有时候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一拿东西手就开始发抖,啥也拿不住。”华鹏飞告诉大众网记者。

  谈到每天近乎12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时,华鹏飞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也很知足。“我以前做婚庆的,那会儿起的更早,有时候凌晨3点钟就得去上班呢。现在6点多上班我感觉已经很轻松了,而且我现在扫件赚钱,出去送快递也赚钱,相当于同时做了两份工作吧,挺好的。”

李卓做快递员前后对比

  有着邮递员梦想的快递员

  李卓33岁,做快递员2年了。当快递小哥之前,李卓在一家地毯厂工作,那时候的他还是一位平平凡凡,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人。后来地毯厂效益不好,李卓也不想这样混日子,他便辞职成为了一名快递员。从此以后,他便过上了早晨7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的日子。忙起来脸也不洗,吃饭也顾不上。再也没有了以前混混沌沌的时候,虽然忙碌但是李卓认为这种生活才叫充实,这才是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当大众网记者来到快递公司的时候,李卓正在往自己的小面包车上装着快递,而车上有位女士在帮他一起整理包裹。“这是我爱人,我们原来是一个厂的,效益不好都辞职了。她现在也没有工作,特别忙的时候我就拉着她一起出来。一来分担了我的工作,送件比以前快很多。有了我爱人的帮忙,我这个月挣了差不多1万元吧。再一个就是她能出来透透气,不至于闷在家里。”李卓说道。

  “其实我来做快递员,也跟我小时候的梦想有关。小时候,总看见有骑着自行车来送信和报纸的邮递员。那会儿,我就觉得这个工作特别有意思,每天都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给不同的人送去问候。辞职后,我就来应聘快递员了。”在李卓看来,他现在的工作跟邮递员其实是一样的,而且他感觉快递员这个行业也特别有发展潜力,干得多收入就高。只要自己努力工作,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苗其进做快递员前后对比

  快递小哥不全是“小哥” 中年人也能从头干起

  苗其进43岁,2016年成为一名快递员。按照苗其进的话来讲,他一直没有什么固定工作,也尝试做过司机、工人、销售等多种职业,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发展。后来,他经人介绍来应聘了快递员。之前他总感觉时间过得太慢,而现在的他恨不得一天都是白天,不让时间跑太快。“你看看,这里到处都是快递,送不完啊,跑都跑不及。时间再长点就好了,这样我也能多送些了。”

  采访苗其进的当天,刮着特别大的风。可是苗其进穿的却不多,显得有些单薄。问他冷不冷的时候,他告诉大众网记者穿多了会很笨重,不方便干活,干起活来穿的少也不会觉得冷。“说实在的吧,现在的年轻人都懒,喜欢网购喜欢点外卖。既然有的人懒,那自然就要有人勤快,我们跟外卖骑手一样赚的都是辛苦钱。可这钱实在,送一件有一件的钱。累一点挣得也多,每挣一分钱我自己都能看的见。”要不是因为每天的时间和体力都有限,苗其进可能全天24小时都在送快递。

  “以前没感觉这个工作有多辛苦,就看见他们每天开着面包车跑来跑去。但是我做了快递员以后,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刚来的时候,不熟悉路线,经常跑错地方,送的就慢。收件人总会打电话催我,有时候态度也不是很好。这个时候就挺沮丧的,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好。后来慢慢熟悉了,也有了些自己的技巧。工资也提了上来,现在家里生活已经好很多了。”现在苗其进每个月可以赚5000-6000元,家人也很支持他做这份工作,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将来到大城市去看看。

寿立春做快递员前后对比

  日送快递300件 上楼腿发抖 

  寿立春50岁,从2006年开始做快递员,到现在已经12个年头了。目前,已经升职成为高区圆通分公司的经理,现在只要快递小哥忙不过来的时候,他才会出去送快递。在做快递员的4000多个日夜里,寿立春最多的时候一天送过300多件快递,而大多数快递员一天一般是100-200件。送300多件快递什么概念呢,如果地址分布均匀的话差不多相当于走了70公里路。

  “快件少的时候,我们就担心不赚钱。当快件多的时候,又会感到崩溃。望着堆成山的快递,我们也会有绝望的感觉。但是只要进了这个门,就得有效率的工作,不然怎么能吃上饭呢。”寿立春对大众网记者说道。

  没当快递员前的寿立春,还是个白白净净斯斯文文的人,说话慢条斯理。做了快递员以后的寿立春可谓是雷厉风行,凡是都要讲究效率和速度,聊起天也是给人一种嘎嘣脆的感觉。“我以前跟现在不一样,以前做事有点慢吞吞的也不着急,现在可不行了。时间就是金钱,送的越快越挣钱,送晚了被投诉的话还要罚钱,不快怎么行。”

  做了12年快递员的寿立春,自然有一些送快递的经验之谈。寿立春告诉大众网记者,首先要对自己的快件做一个简单的分类,不要怕麻烦不要怕辛苦。先送大件,把小件留在最后送。还要分清快件的地址,先送地址比较集中的快件。还有一个小技巧就是先送距离近的,较为偏远的快件最后送,这样就能保证送达速度最快送的快件最多。寿立春向大众网记者透露,他最多一次拿过上万元的工资,但是那个月送的快件也多到让他崩溃,上楼梯的时候腿都发抖。

  “双十一”来势汹汹,快递包裹堆成了山,聚成了海。对于这些快递小哥而言,他们要面对的是身体和精神的巨大考验。如果未能按时收到快递包裹,请对他们多些体谅,少些催促,收件的时候记得对他们说声“谢谢”。对于这些平凡的快递工作者,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和尊重,让传递包裹成为一种简单的快乐。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