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荣成八旬老人将遗体及角膜捐给社会 希望做活教材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13 16:2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13日讯 (实习记者 李静雨 通讯员 彭显春 杨崇焕) 11月11日,荣成市红十字会联系滨州医学院及山东省眼库接受1例遗体及眼角膜捐献,捐献的志愿者是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福利中心的张起盛。

  11月11日,荣成市港西镇西星日村80岁村民张起盛离世。张起盛老人属于五保老人,按照老人的生前遗愿,委托福利中心的领导为自己的执行人,去世后无偿捐献遗体和眼角膜,用于医学研究及需要光明的眼疾患者。

  遗体捐赠,这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是个忌讳的话题,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很难做到,可张起盛早在20多年前便许下心愿,死后将遗体捐献。“我在1995年就已经定下要用我的残体贡献医学,为病患所用,为破除迷信做一个活教材,为世人的健康贡献我本人的一切所有。我想以我的余力为世人做实事,人生终有死,希望能为别人作贡献。” 这是张起盛在2006年的一篇文章里写下的一段话。

  生前,张起盛居住在荣成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张起盛和我说过,他在20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说,遗体捐献是一个时代的需要,关系到医学生的培养、医学科学的发展进步。另外,逝者的眼角膜也能给眼病患者带来光明。”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负责人闫基艳说,那时张起盛就下定决心要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

  记者从张起盛的侄子张华国那里了解到,张起盛曾在村东南的星山看山30年,期间,种了100多棵树绿化荒山,如今这些树都已经长成大树。“我为叔叔感到自豪!”张起盛的侄子张华国说。

  除了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外,张起盛还留下了两笔善款。其中一笔是1000多元,张起盛说要留给好运角社会福利中心用来帮助这里的老人。一笔是2000元的善款,希望用在自己曾朝夕相处的村旁星山上。“张起盛老人生前曾经和我说过,星山山顶的景色非常好,希望能在那里建座小亭子,供乡亲们和来登山人的休息。”闫基艳告诉记者。

  张起盛老人毫无保留地奉献了生命最后的温暖与光辉,让生命的价值得到升华,让崇高亲善的灵魂留下永恒的尊敬。

  11日晚,荣成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已按照张起盛生前遗愿,将他的遗体运送至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用作医学研究。

  捐献遗体,彰显博爱。记者从荣成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目前市红十字会已经实现遗体捐献登记34例,实现捐献4例;角膜捐献登记31例,实现捐献3例,器官捐献登记21例,实现捐献1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