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立医院徐宁:“镜”到病除 让患者自由呼吸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13 20:17:00   作者:

徐宁(右二)在查房

  大众网威海8月13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陈广伟) “太感谢您了,如果不是您的‘火眼金睛’,到现在我也不能畅快呼吸。”近日,在威海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前来就诊的患者王先生,不停地对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宁表达着谢意。不久前,市立医院呼吸内科运用支气管镜检查在患者王先生肺部发现很小的早期肿瘤,确诊为早期的鳞癌,通过微创手术进行局部切除,由于创伤小,患者愈后良好,特意到医院表示感谢。

  “镜到病除”免除患者开刀之苦

  一个月前,威海市民王先生因为咳嗽和痰里有血丝来到了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就诊,做完肺部CT扫描后没发现异常,在按照气管炎症进行了消炎、化痰治疗一周后,王先生的症状并没有好转,这让他非常担心。为了明确诊断,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宁建议他做支气管镜检查。

  说到支气管镜检查,很多患者因为担心疼痛、害怕风险而不愿意选择。“患者形容把一根管子插到了身体里,想想都害怕。”徐宁说,“支气管镜的应用比较早,作为呼吸科非常重要的一项检查,它可以直接观察气道的情况,获取气管及肺实质的组织标本进而进行明确诊断。患者真的不用担心,只要和医生沟通配合好,一定能达到相应的诊断和治疗效果。”

  徐宁向王先生耐心地进行了解释,王先生紧张的心情大大缓解,对护士检查前的准备十分配合。经过大约1个小时的检查,确诊患者是右肺上叶鳞状细胞癌,因为发现及时,在做了微创手术切除后,患者术后恢复很快,一个星期后就出院了。

  “支气管镜就像呼吸科医生的第三只眼睛。”徐宁向记者介绍说,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重要的诊治手段之一,可以说它是深入肺部的“照妖镜”。使用支气管镜可以使许多隐藏在气管、支气管及肺内深部难以发现的疾病原形毕露,在没有体表创伤的情况下得到诊断及治疗,使病人免除开刀之苦。

徐宁

  “火眼金睛”诊断多例疑难杂症

  作为威海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徐宁凭借近多年的从医经验,在诊断呼吸科疑难杂症方面也练就了“火眼金睛”。

  今年的一月份,25岁的李先生因为间断性咳嗽、干咳,辗转多家医院求医,做了多次影像检查,都没有得到明确诊断。找不到病因的李先生一度以为自己得了肺癌,甚至对治疗不再抱有希望。

  经人介绍,李先生来到市立医院呼吸内科,徐宁在接诊后,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出现咳嗽的原因还是出现在气管。在与患者沟通后,徐宁为他做了细致地气管镜检查,最终在患者支气管树一端发现了一块红色的辣椒皮,“罪魁祸首”取出后,李先生的干咳症状也消失了。“影像检查不能代替肉眼观察。”徐宁说,这样的病例虽然不多见,但是很有意义,医生不能完全依赖影像学诊断,“应该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

  像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徐宁介绍说,肺部阴影通过气管镜进行确诊已经是常规的诊疗技术,在非肿瘤性疾病诊断方面气管镜也有很多优势,通过细致地气管镜、胸腔镜检查,呼吸内科先后为200余例疑难感染患者确诊病情,400多例早期肺癌患者因发现及时,为后续的治疗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勤学苦练荣膺医技比赛一等奖

  “几年前,呼吸内科每天门诊量不足百人,多以气管炎、肺炎为主。去年呼吸内科出院病人3000例,门诊量25000左右,肺癌、肺血栓、重症肺炎患者明显增多。”徐宁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增势迅猛,威海市立医院呼吸内科的诊疗技术也在不断提高,为患者提供的服务也不断完善。

  2014年威海市立医院开展了经支气管镜穿刺针吸活检术(简称TBNA),该技术能在对原来临床处理困难的纵膈占位性病变进行确诊诊断,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受到病患及家属的好评。2015年,呼吸内科又开展了气管内肿瘤消融手术,通过热消融(激光、电凝电切、微波、射频)、冷冻、局部化疗等,将为无法手术及无法耐受手术的、不适宜行放疗、全身化疗的局部晚期/晚期胸部肿瘤患者可以达到缓解症状、姑息治疗、延长生存的目的。

  徐宁介绍说,作为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肺癌在早期多因为没有特异性症状而被很多人忽视。很多患者是在反复发烧、呼吸道感染后去就诊才发现,但这时往往就已经是肺癌到了晚期。“早期发现肺癌,争取尽快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措施是提高5年生存率的关键。”在肺癌的确诊过程中,气管镜是一个便利、有效的检查手段,目前开展的无痛苦技术让气管镜检查更加舒适,患者容易接受。

  “只有勤学苦练新技术,才能为患者手到病除。”徐宁告诉记者,为更好的提高科室水平,她不定期去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参访,2015年她先后在山东省胸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进修学习。今年她利用假期去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参访学习。辛苦的付出也换来了回报,在2018年5月18日举行的“精彩呼吸 中国中青年医师肿瘤医技大赛”中,代表威海市立医院以山东省赛区冠军身份参加比赛的徐宁荣获了全国半决赛一等奖,在高手如云的选手中获此殊荣实属不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的“卧爬滚打”,徐宁在呼吸常见病、疑难和危重症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工作之余,她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担任山东省医师学会呼吸病学会肺癌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抗痨协会介入医师分会委员等。

  对事业、对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视病人如亲人,恪守无私奉献的信条,从医至今,徐宁始终坚持给患者最好的服务,“愿用一生所学,解决病患之痛,让每一个患者都能畅快呼吸。”徐宁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