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文登西洋参文化节开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26 14:03:00   作者:

第四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活动现场。

  大众网9月26日讯(记者 刘彬)伴随着国家刚刚设立的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文登区参农民们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第四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9月26日,2018西洋参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在山东文登开幕,本次活动包含西洋参产业项目签约、中韩国际高峰论坛、西洋参产销对接会等多项内容。其中“参文化”让人眼前一亮,参王评选、起参仪式等内容让各地参会客商不仅增进了对“参文化”的认知,更加深了“中国西洋参之都”文登的了解。

评委们在为参赛的西洋参打分。

  金秋时节,文登大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西洋参(文登)交易中心,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今年西洋参的收购价格。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参农们将会十分忙碌。“咱们的参品相好,品牌知名度高,不愁卖!”在现场,记者向多位参农询问起收成,都得到如此答复。

  西洋参产业在文登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文登区张家产镇口子里村村民王继振试种西洋参,到产业蓬勃兴起,西洋参在文登人的生产生活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解色。近年来,文登区除在西洋参大田种植上注入新活力外,通过营造“参文化”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并催生更大品牌价值。

 

参王大赛冠军。

  本次活动以“道地·绿色·品牌·共享”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文登西洋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并驱动整个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记者在2018第四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主场地张家产镇看到,西洋参广场正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西洋参文化馆诠释着西洋参的历史。从参展商们展出的产品看,西洋参文化已与文登康养文化融合贯通。

  据介绍,近年来,文登依托得天独厚的西洋参资源,全力培育提升集药材种植、医药工业、商贸物流、康养旅游于一体的西洋参全产业链。成立了西洋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整合西洋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资源,先后破解了皂苷提取、西洋参细胞“破壁”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推出了西洋参破壁粉、西洋参含片、西洋参咖啡等一系列深受市场欢迎的西洋参深加工系列制品。建成了全国首个西洋参流通追溯平台,金颐阳药业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目前,从西洋参种子到采参再到产品全程质量追溯体系正在文登全面推行,为产业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平台保障。去年,文登建成中国首家西洋参交易中心,融西洋参传统销售、大宗商品交易及垂直电商平台于一体,兼顾培训、孵化、创业、检测、文旅等功能,为上游参农提供服务和销售平台,对下游客商提供品质有保障的原产地产品,构建起集现货交易、电商及中远期交易于一体的市场体系,文登全面向全国最大的西洋参集散地进军。同时,文登深度挖掘西洋参文化内涵、提炼创意文化,开发出一系列西洋参文化产品,着力打造以高端康养、休闲度假、文创民俗为特色的西洋参小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