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即将正式运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9-26 16:4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9月26日讯 (记者 王晓青) 9月26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综保区相关负责同志,发布综保区封关验收情况及下步建设发展打算。9月20日,顺利通过验收的威海综合保税区进行了揭牌,待海关总署批复监管代码之后,威海综合保税区即可进入正式运行。

  威海综合保税区2016年5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2.25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区,北区位于经区,为原威海出口加工区已封关区域,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南区位于文登区威海国际机场附近,为新设区域,封关区面积1.37平方公里。9月20日,由海关总署牵头,组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管理局等8部委组成的国家联合验收组,在省政府前期预验收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威海综合保税区进行了正式检查验收。经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查看设施、核验档案资料等环节,顺利予以通过。

  下一步,综保区将以通过封关验收为新的起点,主动对标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完善园区功能,让园区更精致、更宜业。前期已经与中建八局、大龙网联合体签订了综保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PPP项目合作协议,下步将依托这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利用3-5年时间,投入资金21.5亿元,将南区建设发展所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打造到位。

  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促进产业集聚。综保区北区已经作为出口加工区运行多年,前段时间又按照新的验收标准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正按照打造“两个基地”的目标推动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综保区南区中长期规划18.75平方公里,目前正在集中力量打造5.6平方公里起步区,坚持封关区与配套区统筹规划、一体发展的思路来抓招商。其中,1.37平方公里封关区享有保税、免税、退税、免证等一系列海关特殊监管政策。1.37平方公里以外,是综保区的配套区,按照规划分为综合服务区和国际高科技园等区块。

  围绕引进和发展这些重点产业,综保区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包括补贴、贴息、奖励以及厂房、仓库的租金减免政策等,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前期进驻的企业、特别是有一定规模和带动能力的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引导和促进重点产业快速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针对适合入驻的企业,综保区可为保税加工类企业、保税物流类企业、保税服务类企业等提供保税研发、保税物流等服务,有助于区域企业提升技术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可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挥平台效应,承接优势产业链上的国际主导企业和外向型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在产业扶持政策方面,综保区对引进项目和资金的引资人和社会机构将给予资金扶持,单个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在跨境电商产业方面,支持引进知名平台入区发展,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或专业性电商企业或机构,在本地注册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区运营总部且相关统计指标均体现在本地的,经威海综保区商务局认定后,一次性给予4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引荐人一次性给予5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引荐承接上述平台货物、设立分拨中心且年单量达到1000万单的企业,经威海综保区商务局认定后,对引荐人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资金扶持。

  综合保税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开放,最大的特色也在于开放。因此,综保区将立足实现综保区与城区、港区有效对接和联动发展,通过建立中韩双向商贸物流通道为先导,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产业要素集聚,逐步培育中韩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国际前沿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与功能建设同步推进,最终构筑起商贸物流、服务消费、先进制造等多点支撑的全域城市化新版块、城市国际化重点园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