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缩短住院日 威海卫人民医院成立快速康复外科病房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2-12 19:47:00   作者:

ERAS计划的主要内容

  大众网威海12月12日讯 (通讯员 战民庆 记者 程永生) 近日,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外科成立快速康复外科(ERAS)病房。完善的快速康复病区将有效的优化处理措施覆盖了患者术前、术中、术后整个治疗过程,加速了患者康复,提高了治疗效果,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了医疗费用,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2014年起,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科按照“ERAS理念”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快速康复治疗逐步完善的情况下,骨创外科在全院率先成立快速康复病区。科室借鉴国外的快速康复理念和经验,并结合医院及科室发展的实际情况,详细制作了骨科ERAS实施流程,尤其是髋膝关节置换术等各种手术的ERAS流程。

 威海卫人民医院快速康复外科病房

  ERAS理念的核心是减少创伤及应激,尽量做到无应激、无痛、无血栓。全程多模式镇痛在关节置换围手术期应用,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全程镇痛方案,包括术前、术中以及术后的镇痛方法,给患者带来的快速康复效果。

  骨创外科自采用快速康复理念后,500多例关节置换病人从中受益,住院天数缩短了3天,术前预防镇痛从无到现在常规术前镇痛,术前禁饮食从原来禁食水10-12小时到现在禁食6小时及禁水2小时,术后第一次下床时间缩短由原来的术后72小时缩短至现在的术后6-8小时即可下床活动,术后进食时间由原来的6-10小时缩短至2-6小时,尿管安置率减少20%,引流管的安置率减少43%,深静脉血栓发生率减少46%,疼痛降低95%,患者满意度提升至99%。

  快速康复理念同样在骨创外科的骨折病人中、运动损伤病人中也广泛应用,同样做到了患者术前、术中及术后的管理,改变治疗观念,从而减轻患者的痛苦,减少并发症,加速康复。

  52岁的陈先生就是骨创外科快速康复理念其中一位受益者,陈先生因患有左侧股骨头坏死在骨创外科行左侧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前病人步履艰难,行走疼痛,术前医生给予耐心的宣教及口服药物镇痛,术前给予股神经置管镇痛,术中给予“鸡尾酒”镇痛,在副院长、骨创外科主任谷源林的精细操作下顺利完成手术,未放置引流管,术后病人早期进食,术后6小时后下地行走,术后病人无明显疼痛,无血栓发生,住院一周,患者顺利出院,患者及家属非常满意。

  近几年,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外科采用ERAS先进理念,以患者为中心,注重多部门合作,联合麻醉科、康复科、疼痛科、心内科、呼吸内科、药剂科等相关科室共同在围手术期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验证的优化处理措施,促进了患者快速康复。

威海卫人民医院快速康复外科病房

  相关链接:ERAS是什么?

  ERAS(EnhancedRecovery After Surgery),即快速康复外科,是一个围绕“保障病人医疗安全、减轻病人心理和生理创伤应激、促进病人快速康复并回归社会”的系统工程。是指为促使患者快速康复,在术前、术中和术后采用一系列经循证医学证据证实有效的优化处理措施,包括术前病人教育、优化麻醉治疗、优化术后疼痛管理、强化术后康复治疗等,以减轻患者术后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患者再入院风险,同时降低住院费用。目前,ERAS在骨科、胸外科、胃肠、肝胆外科等多个医学学科领域均呈现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