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善心传递正能量——记助人为乐的“环翠好人”俞磊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5-02 15:51: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5月2日讯 (记者 程永生 通讯员 徐青苗) 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他多次获得区级“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消防先进工作者”和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在2019年3月,他还被授予“环翠好人”光荣称号。

  他叫俞磊,在环翠区民政局工作十年来,他以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拓荒牛”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乐于助人,危难之际显身手,将路遇的病重患儿紧急送医,为救治赢得宝贵时间,受到了患儿家属的极力赞扬。

  凭着对工作满腔热忱,俞磊在民政这块园地上默默耕耘,十年来,不论是在民政局负责基建工作,还是安全生产工作,他始终以无私的奉献和强烈的责任心,尽心尽力阐释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这个不变的真谛。

  乐于助人,群众有难挺身而出

  2019年1月9日傍晚,一名幼儿因急性发烧晕倒在威海市政府东侧一小区停车场,孩子的母亲因事发突然,一时无措,只是在马路中央大声哭喊救命。这时,开车经过的俞磊发现这一情况,多年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的他觉得有突发情况,急忙把车开到孩子母亲身边停好并询问,此时孩子母亲因之前慌张摔倒,嘴里磕破流血加上慌张无法表述,看到俞磊上前问话,只是拉着他拼命往小区楼前跑去,并不时说救救孩子。

  到了楼前一辆轿车内,俞磊发现后座一位老人身上躺着一名幼儿,幼儿已经没有意识。看到情况紧急,俞磊马上让周边围观群众到诊所请医生紧急救治,同时,拿起电话拨打了120电话,在短暂等待救护车来临的两三分钟,幼儿情况更加严重,并出现抽搐、嘴里吐出白沫等重症表现,看到这一情况,俞磊觉得无法再继续等待救护车到来,抱起孩子并大声招呼孩子母亲:“快,快,我开车送孩子去医院。”仅仅几分钟,俞磊便开车安全地把孩子送到了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急救室进行抢救,安顿好患儿,俞磊又细心地把孩子母亲停在路边的车开回停车场。在幼儿病情稳定后,俞磊便准备悄悄转身离开。看到救命恩人准备离去,孩子的家属拉着俞磊的手,不停地追问他姓名和工作单位要表达感谢,而俞磊只简单说了一句“这是应该做的,你们好好照顾孩子吧”,便转身离开了。

  幸运的是,经过紧急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一周后,孩子康复出院。事后,孩子父母通过当时驾驶车牌号和问询周边邻居,得知了俞磊的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并要来单位送锦旗和感谢信当面表示谢意,被他婉言拒绝。回忆此事,俞磊笑着说:“当时情况紧急,哪里顾得上想那么多,只想着尽快抢救孩子,再说,就是我不伸手,旁边群众也会有人这么做。”

  勤勉尽责,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

  初入民政系统,俞磊被安排到基建工程岗位。2009年,威海市殡仪馆要进行搬迁,为了早日完成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俞磊主动请缨到一线最艰苦的环境中去历练。工程建设期间,他的工作岗位基本就是一线工地,全然没有节假日、星期天的概念,俞磊调侃说自己“被卖到了工地上”。

  殡仪馆搬迁所在驻地的条件十分艰苦,为了赶工期,俞磊和负责基建的同事就在山上搭建了简易工棚。“一次,赶上一次大风天气,工棚被刮的片甲不留,幸亏当时里面没人。”提及当时的环境,俞磊至今仍记忆犹新。搬迁工作工期紧,任务重,从严冬到酷暑,俞磊和负责基建的同志加班加点办理工程规划、建设开工手续、参与讨论图纸设计,不顾恶劣天气和劳累赶回工地与施工单位安排工期,他跑工地、忙调度,使工程计划有条不紊进行。而他自己,则把家庭的重担和不满周岁的孩子全托付给了妻子,“顾不上家里,那时一心考虑的就是要确保殡仪馆搬迁顺利完成。”俞磊说。

  在殡仪馆搬迁过程中,当地村民对殡仪馆搬迁存在很大顾虑,不愿意接纳,甚至还有村民去民政局上访。当发现这一情况时,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俞磊和工程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与镇街和村居干部一一入户做通了当地村民思想工作,仅用了三天时间,逐一清点村民地上附着物,协调区财政加快拨款进度赔偿损失,使工程顺利进行开工,没有遇到阻扰和破坏。

  施工期间,一位市领导来工地考察督导工程进度,听到他详细介绍施工进展和施工过程中的问题,还以为他是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经过近两年奋斗努力,殡仪馆按期交付使用,成为民政工作中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一流工程,这背后,凝结着俞磊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组织上的肯定,而他负责的基建工程也越来越多。自2007年开始,俞磊先后参与了威海市环翠楼改造工程、威海市殡仪馆搬迁工程、环翠区中心敬老院消防改造工程、环翠区烈士陵园纪念墙改造,目前正在参与威海市环翠区公益性骨灰堂建设项目。

  开拓创新,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发光

  2014年开始,俞磊在环翠区民政局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本着抓安全工作无小事和百密而无一疏的工作原则,他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抓好协调和具休落实,把安全工作纳入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发展轨道。

  环翠区辖区有24家养老机构,而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一直是重中之重,“养老机构内半自理或者是不能自理老人居多,遇上火灾时只能依靠机构内护理人员协助撤离。”俞磊说,安全隐患一定要防患于未然。为此,他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深入到养老机构内与机构负责人和安全员通过张贴标语、开会座谈、应急演练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督导全区养老机构全部完成了安全生产“两体系一标准”认证工作,并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使安全管理初步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有效的保证了全区民政系统的安全稳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区民政局领导的带领下,俞磊和局里的同事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区民政局下属各事业单位和全区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知识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这就是俞磊,一个平平凡凡的民政干部,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平凡的人生中闪烁出了道德的光芒。

  十年风雨兼程,民政工作几经变化,而俞磊始终没有忘记的,是“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宗旨。十载春秋,不忘初心,他像“老黄牛”一样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朴实的语言,普通的外表下,他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危难之处,及施援手,他彰显了一名环翠区普通机关干部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