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中国旅游日遇上成山头吃会 万人见证文旅融合新气象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5-19 20:52: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金文馨) 锣鼓震天响,喜迎八方客。5月19日,近万名游客和威海龙须岛东八村的村民在威海的成山头景区天尽头广场,共同见证了一场穿越千年的祭海祈福大典。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主题为“文旅融合,美好生活”,由礼日祭海、民俗表演和“吃会”三部分组成。

  上午10点整,在中国陆海交接的最东端——天尽头,一场飞天战鼓舞拉开了2019中国旅游日荣成主题活动暨第十届成山头吃会的启动仪式。

  今日成山头景区被一层薄雾笼罩,但丝毫没有影响当地居民和游客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启动仪式现场气氛热烈,锣鼓喧天。

  传承百年文化记忆的渔家号子、渔家特色剪纸艺术展示,以及带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三渔文化”民俗汇演,无不展现出胶东渔民热情豪迈的气质和昂扬向上精气神,给与会者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场穿越古今、融合了胶东渔家特色文化的祭海大典在万众瞩目中开场。

  这场盛大的祭海祈福大典再次重现三大省级非遗项目——始皇东巡、成山拜日、渔家号子。

  胶东海洋民俗专家于迎雨介绍说:“今年是第十届祭海大典,祭海大典结合渔家民俗,具备特殊的民俗文化传承意义。对海洋的敬畏深深地根植于沿海居民的观念中,这种活动促进农民渔民一家亲,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的向往。同时增强了人们崇尚美好、奋进向上的力量,对传统文化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

  祭海大典结束后,第十届成山头吃会隆重开幕。龙须沟八村村民和各地游客欢聚一堂,共同品尝胶东风味美食。

  据了解,这场吃会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筹办。记者在吃会现场看到,八口海鲜大锅盛装鲅鱼饺子、猪头肉、鱼锅粑粑、海鲜拼盘、烧鸡、酱鸭、花饽饽(莲子花与枣饽饽)、拌海带、鱼丸汤和炸鱼等地道的胶东特色,将地道的胶东特色渔家宴一网打尽。得到了参观游客的广泛好评。

  一位来自辽宁的游客兴奋地说道:“我来这边旅游,没想到刚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吃会,品尝到不少胶东风味的特色美食。尤其是扇贝,特别新鲜。”

  吃会现场设有民俗文化展示。在这里,记者看到惟妙惟肖的泥塑、精致大气的贝雕、各式各样的花饽饽,还有成山头风景剪纸画。这些民间作品凝结着劳动人民的智慧,无声抒写着民间艺术家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荣成居民王国杰经营了一家贝艺坊。他利用各色贝壳,制作成带有地方特色的工艺品。王国杰自豪地介绍道:“我们祖传三代都是做贝雕的。传到我这一代,我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再创新,已经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成山头吃会”是荣成渔民在漫长的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渔家文化,大约形成于明朝中期,一年举办一次,1940年因战争停办,2010年重新恢复,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