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最新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来了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6-04 15:58:00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6月4日讯 (记者 胡亚茹) 6月4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残联副调研员王建科就《关于贯彻鲁政发【2018】20号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通知》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通知》在救助范围、救助标准、规范落实等方面实现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扩大了康复救助范围

  国家要求“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和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省政府儿童救助制度明确将救助年龄范围扩大到所有法定年龄儿童(0-17岁)。

  适当提高了康复救助标准

  《通知》对康复救助标准适当提高,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5万元或0.6万元提高到1.8万元,救助标准不再分年龄段。同时对0-12岁残疾儿童提供送训补贴,每人每月400元,最高补助不超过10个月。另外,新增“机构+社区+家庭”康复训练,每人每年补助训练费5000元,并对0-12岁残疾儿童提供1200元送训补贴。

  建立了全周期康复救助模式

  威海市根据儿童实际康复需求情况,将继续执行在定点机构训练的残疾儿童只要不超过规定的年龄(17岁),每年可连续申请救助。同时,威海市规定每年救助周期为12个月,超出省规定的每年训练不少于10个月,有效保证了康复训练效果。

  简化了康复救助申请程序

  《通知》明确了线上申请和线下申请两种方式,兼顾不同人群的申请需要。严格按照“一次办好”要求简化救助程序,县级或镇级残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人提交资料的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知监护人。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其监护人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自助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

  救助对象

  对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救助对象应具有威海市常住户口或居住证,年龄为0—17岁,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疑似残疾诊断证明(由残疾评定定点医院或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出具),有相应康复适应指征或经定点康复评估机构评估有康复潜力,监护人有康复意愿并保证受助儿童接受规定时间的康复训练。

  康复服务内容

  康复救助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

  主要救助内容包括手术、辅助器具适配、康复训练及支持性服务。例如,手术包括为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为肢体残疾儿童提供矫治手术。

  辅助器具适配,为视力、听力、肢体残疾儿童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具体包括助视器、助听器、轮椅、假肢、矫形器等基本型辅具器具。

  康复训练具体内容为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听觉言语功能训练;为肢体残疾儿童提供运动及适应训练;为智力残疾儿童提供认知及适应训练;为孤独症儿童提供沟通及适应训练。以及为残疾儿童家长提供支持性服务。

  申请康复救助流程

  1、救助申请。残疾儿童在申请康复救助前应自主选择与残疾类别相符的定点康复机构,并取得定点康复机构出具的同意接收函。残疾儿童监护人(委托他人、社会组织)按照流程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或镇级残联提出申请。

  2、救助审核。县级或镇级残联对申请人提交资料进行核实并留存相关复印件,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申请人提交资料的审核,并将审核结果通知监护人。

  3、救助实施。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由县级残联发放《救助卡》,并及时做好安置工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