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回收做酵素、信用积分……威海垃圾分类方式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11 16:13: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11日讯 (记者 胡亚茹 摄影 丛婕)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网站发布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年内所有设区市全面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威海,环翠区从2016年开始承担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试点。荣成市在农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在这个“垃圾”话题井喷式当口,大众网记者探访了威海“垃圾分类”情况。

    赚钱:智能人脸识别 垃圾分类也能挣钱

花园社区居民来投放塑料瓶

  

显示屏显示居民账户金额

  7月1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住在附近的居民端着一盆塑料瓶前来投放,一位阿姨轻车熟路地拿卡扫描了一下,待柜门开开后投放在里面后,显示屏上显示着使用以来账户的金额。“隔段时间我就会把家里收集的一些纸箱、塑料瓶送到这里,就连废旧衣服也可回收,十来天卡上就有十多块钱了。”居民阿姨说道。

  当天,智能回收箱的工作人员正在花园社区试点安装第四代人脸智能识别系统。

  智能回收箱专门接收居民投放的玻璃、废旧衣物、金属、塑料、纸类、以及有害垃圾(废弃杀虫剂、过期化妆品、电子垃圾、过期药品)的回收,智能回收箱两种操作方式:手机操作和刷卡操作。记者在现场尝试着用智能手机操作了一下,只需扫描回收箱上的二维码客户端,进入页面后,点击身边识别,手机屏幕出现的二维码,就可以对照着相应的回收箱进行扫描了,垃圾正确分类入箱后自动称重,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可在礼品兑换机上兑换礼品,也可将金额提出。

  

人脸智能识别系统

  而第四代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市民直接扫描人脸后就可以投放了。“已经有粤能低碳卡的居民在机器上录入个人信息后,可以不用拿卡,直接扫描人脸后就能投放了,花园社区也是我们第四代系统升级后的第一个试点。”智能回收箱的工作人员说道。

  附近居民李先生说:“自从家附近安装了回收箱,既能赚钱还能解决了家里的垃圾,既解决了生活垃圾的不美观,也提高了大家投放垃圾的积极性,可谓是一举两得啊!”

  将无偿“投”,变为有偿“买”,潜移默化的提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自觉性。花园社区现有居民1600多户,投放了3套智能资源回收设备,目前注册户数约1200户。目前,威海市共配置了58套智能回收设备,目前注册人数30611人,已经覆盖了27个社区、2个机关单位办公区、2所学校。

    实用:餐厨垃圾做酵素 种花种菜都可以

  

玻璃制品投放箱

有害垃圾投放箱

  在花园社区一排排塑料管道向一道风景线一样,走上前去看到每一个管道口都放着一个个小盆,里面都摘着各式各样的花草、蔬菜。“怎么也想不到吧!这些都是用居民送来的果蔬残渣垃圾养殖的。” 花园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书记、主任祁军玲说道。

  

塑料管道种植的果蔬

果蔬、厨余垃圾制作的酵素

环保堆肥箱

  为了激发社区居民自觉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花园社区还创新地开展了果蔬垃圾回收制作酵素。祁军玲介绍,社区还增加了一个干净果蔬垃圾的分类项目,居民将这些比较干净的果蔬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内,我们通过1:3:10(糖、水、果蔬垃圾)的比例制作成酵素,来养殖这些花草、果蔬。

  记者来到发酵房,看到4个正在发酵的大桶,每一个桶都是不同时间发酵的,定期会有工作人员打开桶放放酵素里面的气体,通过三个月的发酵时间,酵素就发酵完成了,发酵后的厨余垃圾“变身”成为养花、种菜的营养肥料,激励居民自主参与。

  社区还不定期会开展厨余垃圾讲堂,现场教学厨余垃圾如何制作成可饮、可用的酵素,垃圾的二次利用在花园社区可谓体现的淋漓尽致。

  

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栏

社区垃圾分类照片墙

社区垃圾分类知识介绍

  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花园社区开展了大量的宣传培训活动,“垃圾分类实施以来,现在社区整体的环境卫生都提高了很多,居民们现在也都非常自觉,有垃圾自觉进行分类投放,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会更舒服。”附近的居民说道。

    干净:150村垃圾分类试点 向垃圾说再见

  

荣成试点垃圾分类箱

  

分类垃圾运送车

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目前,荣成市确定建立“4+1”分类模式,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不可燃垃圾和可燃垃圾四类。有害垃圾由有资质的专业厂家负责收运处理,可回收垃圾由物资回收企业负责回收利用,不可燃垃圾分类运至市建筑垃圾处理厂或市固废产业园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可燃垃圾分类运到市固废产业园进行焚烧处理。

  从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荣成市广泛开展了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购置、舆论宣传、智慧平台建设、日常运行保障和有害垃圾奖励等。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与各村居信用积分及信用基金发放挂钩,对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等行为进行扣减信用分,表现好的进行奖励群众信用分。

  日前,荣成市在3个镇150个村居、1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试点,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新机制,到2020年全面推开,推动农村生态环境向更高标准提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