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财政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9-16 18:02: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9月16日讯 (记者 张宏博) 9月1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财政局局长李峰、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以威出席了此次会议,就《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解决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威海市财政局牵头起草了《关于贯彻鲁发〔2019〕2号文件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已正式印发。

  任务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具体目标是以“全面开花、突出重点、齐头并进”为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2019年,以项目和政策绩效管理为突破口,打好预算绩效管理基础;2020-2021年,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部门和单位整体预算延伸,由事后绩效评价为主向事前评估、事中监控拓展;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所有预算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实现传统预算向绩效预算转型。

  完善管理层级 推进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

  首先要加快推进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建立政策和项目动态评价、调整、清理和退出机制。同时要积极推进部门和单位整体绩效管理,督导部门和单位更加关注使用全部财政资金履职尽责的整体效果。要将各级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建立市对区市财政运行综合绩效管理制度,推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健全管理链条 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全过程是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在预算申报和编制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督促部门单位加强政策、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从源头上提高决策和预算安排的科学性、精准性。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事中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动态跟踪分析项目进展和预算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绩效目标顺利实现。在决算环节,开展事后绩效评价,全面评估政策和项目实施效果以及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将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健全绩效激励约束机制。

  拓展资金范围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

  将预算绩效管理由一般公共预算为,主向“全口径”四本预算拓展,并延伸至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等政府投融资项目,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加强基础支撑体系建设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

  以制度完备、标准科学、规范有效为目标,制定完善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市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各环节实施细则等制度,积极推进预算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快预算项目库建设,深化大数据分析在绩效管理和决策管理中的应用,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绩效管理。

  明确权责 推进工作保障措施落实

  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考核监督,明确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结果报告和绩效信息公开机制。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