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营造“无废威海” 探索“无废景区”模式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10-10 17:06: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0月10日讯 (记者 胡亚茹) 10月10日,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借助“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将逐步提升旅游品质、实现旅游业绿色发展。

  创新旅游服务方式 

  加强旅游环境容量监测,根据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实施分类指导,合理控制景区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活动规模和环境影响。鼓励旅游景区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弃物污染。鼓励旅游景区建立旅游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有计划地采取各种限流和分流措施,科学管理景区的资源消耗。

  降低一次性用品的消耗。鼓励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替代用品,提供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对于可以再利用的物品,倡导企业回收处理后继续使用。发挥旅游景区评级的激励作用,要求A级旅游景区在服务场所营造“拒绝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氛围,鼓励旅游服务企业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鼓励饭店、餐厅研究相关措施,对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的行为进行奖励,引导客人绿色消费。

  探索“无废景区”模式。推动旅游景区门票电子化,逐步取消纸质门票。倡导旅游景区限制销售过度包装的旅游商品,鼓励旅游景区建立商品与包装物分开销售制度,强调旅游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有义务回收包装物。在景区内积极推行环保垃圾袋发放及回收制度,倡导游客将垃圾带离景区,鼓励游客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以刘公岛、华夏城为试点,率先探索“无废景区”创建路径,打造“无废岛”和“无废城”。逐步减少岛(城)内垃圾桶数量,直到全部撤销;推行净菜和洁净农副产品上岛(进城);规划建设直饮水设施,鼓励入岛(进城)游客自带水杯;全面禁止在岛(城)内销售使用一次性用品。在总结刘公岛、华夏城“无废景区”建设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无废景区”建设标准,将“无废景区”建设理念融入到星级景区创建工作中,现有5A、4A景区限时达到“无废景区”标准,新申请创建5A、4A景区要达到“无废景区”标准。

  完善旅游垃圾处理制度

    按照全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率先在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鼓励旅游景区配置分类垃圾桶,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倡导旅游景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介绍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和分类标准。鼓励废品创意利用,实现废物资源化与艺术化,使之成为新的旅游吸引物。加强对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景区经营的环境监督管理,督促旅游经营者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禁止在旅游区内随意倾倒、堆放或扔弃固体垃圾,有效防止旅游开发和经营中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

    构建绿色旅游宣传教育体系,强化旅游市场认知。鼓励旅游景区积极营造“无废威海”的环境和氛围,引导游客树立垃圾源头减量自觉意识。大力号召建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倡导“节俭用餐”“光盘行动”。鼓励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A级旅行社积极树立绿色旅游形象。组织开展旅游从业人员专项培训活动,加强绿色环保教育。发挥旅游、餐饮、饭店行业协会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发布联合倡议书,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强化文明旅游服务。加强导游、领队的培训,增强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旅行社及从业人员为促进文明旅游提供优质服务。加强对景区人员的文明礼仪和职业道德教育,推动

  醒、文明规劝。积极组建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在游客集散中心、社区、公共场所、景区景点宣传文明旅游常识,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引导游客文明游览,培养良好习惯。

  引导游客积极参与。鼓励A级旅游景区建设“垃圾银行”,利用捡垃圾换门票、捡垃圾换礼品等方式,吸引游客加入环境保护队伍,成为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为游客建立垃圾投递绿色账户,将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教育贯穿游客旅途,培养游客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热情。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