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采取“2+n”模式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10-16 18:07: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0月16日讯 (记者 胡亚茹) 10月1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调研员张志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就《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情况进行了介绍,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采取“2+n”分类模式,在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模式进行分类。

  《方案》根据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和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的要求,将分类范围限定在市区范围内,荣成、乳山两市参照本方案实施,到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2019年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并编制完成分类实施方案。其中,环翠区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化分类经验;其他各区确定2个街道作为分类示范片区并启动建设。到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环翠区形成成熟的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分类示范片区建成。到2021年,高区、经区、临港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2年,文登区、综保区、南海新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重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形成长效机制。借鉴环翠区“双四分基本分类”法,确定威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采取“2+n”分类模式,在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模式进行分类。公共区域采取“2+0”模式,即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社区采取“2+1”模式,即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2+2”模式,即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有毒有害垃圾、餐厨垃圾。

  不同类别的垃圾设置不同的投放暂存设施,本着便利、安全、易分辨原则,分别设立四种颜色容器,并按照桶、车对应要求,确定垃圾分类标识系统和收集容器要求。探索智能化设施收集可回收垃圾,并接受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过程监督。为避免生活垃圾前端分类投放、中端混合收运、末端混合处置,《方案》要求,要委托有资质的处置企业或由现有环卫收运单位增配力量,分别收集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其它垃圾和餐厨垃圾,并分别运送到相应处置地点。现有餐厨垃圾收运体系,要进一步扩大范围,应收尽收。

  终端处理能力不足,是制约威海市生活垃圾处理的重要因素,为解决这一问题,《方案》提出,大力推进威海市固废综合处置中心项目、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和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工程,引入社会资本,规范运作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支持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科技创新,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率达到35%。

  生活垃圾在源头上减量,需要多渠道处理,多部门合作和市民的良好习惯养成。园林绿化产生的垃圾要粉碎处理利用,大件垃圾要预约回收,光盘行动要养成习惯,净菜上市要把关进货渠道,商品流通要限制过度包装等等。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