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率先出台30条意见 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新活力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08-31 08:16: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8月31日讯 (记者 王景成 通讯员 窦永刚) 8月29日,威海市政府正式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30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指导意见。威海市由此成为全省首个出台此类意见的城市。

  精准投放,保持实体经济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是加大新旧动能转换信贷精准投放力度的重要途径,也是此次《意见》的亮点之一。

  《意见》提出,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实体经济贷款占全部贷款比例、实体经济贷款中转型升级项目贷款比例、贷存比例,并纳入金融业发展绩效考核,对完成较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政府扶持政策上给予倾斜。探索建立制造业企业白名单数据库,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提供依据。

  着眼于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意见》提出,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支持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对产能过剩企业或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建设项目,不得给予授信。重点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与医疗器械、新材料、海洋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在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合理设定授信准入门槛,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担保方式。推广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小额信用贷款等信贷产品和微贷管理技术。推进银税合作,探索实施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主办银行制度,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和“三农”金融债。

  拓宽渠道,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直接融资规模

  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多元化融资渠道。为此,《意见》提出,支持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

  企业上市挂牌是推动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我市将大力培育上市挂牌主体。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IPO上市,补助200万元。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补助150万元。经过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的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内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不含展示性、托管性等),补助50万元。

  创新运用债务融资工具,支持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等直接融资工具,支持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支持企业发行项目收益债、绿色债券等创新产品。

  注重引导,推动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意见》对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监管评价,及整合现有融资平台公司,扩大平台公司规模,提升其专业化运作水平和融资能力等作了说明。

  整合优化现有各类政府引导基金,评估优化全市政府引导基金使用效果,统筹运作各类基金和扶持资金,发挥政府基金的引领和杠杆作用。其中,《意见》提出的“推动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省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对接,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支持”,是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亮点工作。

  整合优化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布局结构,重点解决投融资平台公司结构不完善、单体规模小、市场化水平低、融资能力弱等问题,更好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探索实施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企业五位一体“金融聚力”计划,通过融资增信、风险补偿、风险分担等方式,撬动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

  深化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活力

  《意见》结合威海发展优势,提出了地方金融发展方向——按照“立足威海、辐射周边、面向全省”的功能定位,加快区域性金融聚集板块建设,优先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聚集发展,激发金融创新活力。

  对新设立或者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实缴注册资本达到人民币30亿元(含)以上的,补助3000万元;20亿元(含)至30亿元的,补助2000万元;10亿元(含)至20亿元的,补助1200万元;5亿元(含)至10亿元的,补助400万元;3亿元(含)至5亿元的,补助200万元;1亿元(含)至3亿元的,补助120万元;5000万元(含)至1亿元的,补助40万元。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分行的,补助50万元;设立支行的,补助20万元。保险业金融机构新设市级分支机构的,补助10万元。证券业金融机构新设证券营业部的,补助10万元。

  按照要求,威海市级设立1家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融资担保机构,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各至少设立1家注册资本在3亿元以上融资担保机构。

  加强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水平

  发展科技金融方面,对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形成坏账的,按坏账总额50%的比例给予合作银行补偿;对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按照贷款当年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40%给予补贴。

  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重点企业发行绿色企业债,鼓励保险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先行先试绿色保险创新产品。

  发展普惠金融方面,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的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意见》还提出,采取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实施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发挥债权人委员会功能作用等方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