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威海经开区:打造市政公用联合报装2.0版本 营商环境再蓄力

2021-11-12 17:19: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以往是水电气暖各个单位申请报装,要多头跑,多次申请,来回看现场。现在他们组团上门,联合踏勘,一次办完所有手续,真是方便了我们企业。”威海市林德工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丛经理说。

  近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威海市水务集团、供电公司、港华燃气公司、热电集团等专营单位对威海市林德工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自动化控制设备生产项目水电气暖报装业务进行了联合踏勘,协助企业成功办理了联合报装业务。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用水、用电、用气、用热、通信等公共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经开区按照全流程、全覆盖要求,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服务“一张表单”“联合踏勘”实施办法》,推动水、电、气、热、信联合报装,将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报装申请纳入“一张表单”和“联合踏勘”,不再单独申请。

  “以前各专营单位缺少沟通,不仅申报环节多,而且敷设的过程中,还经常造成各自为战、重复开挖的问题。”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各部门共同发力,加强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将水、电、气、热、信的报装手续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今年9月,又进一步完善了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企业不再需要多次申请报装,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市政公用报装事项联合申报,实现报装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针对许可事项申请表格样式过多、要素不一的问题,整合“一张表单”,精简、优化、合并许可事项各种表单中重复和非必要信息,将“供水报装”“排水报装”“供电报装”“燃气报装”“热力报装”“广播电视报装”“通信报装”7个事项申请表统一规范为一个标准的综合性申请表,企业申报仅需要填写一张表单,提供一套材料。

  审批部门受理建设单位报装申请后,组织水、电、气、热、信等专营单位实行联合现场踏勘,在项目现场当面协调、交流,一次性告知项目核查情况。联合踏勘的实施让报装办理由“串联”变“并联”,“长跑”变“短跑”,避免了以往反复踏勘、多头受理对企业造成的负担,实行联合踏勘后,踏勘时限压缩80%以上,极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同时,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建设局联合发力,将外线接入工程涉及“占用城市道路”“挖掘城市道路”“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及在城市桥梁上架设各类市政管线”“因工程建设需要拆除、改动、迁移供水、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改变绿地性质”6个事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1个事项,与市政公用联合报装实行“一件事主题审批”。

  经开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市政公用服务专区,威海市水务集团、供电公司、港华燃气公司、热电集团、广电网络公司等市政公用报装单位派驻人员进驻,企业在专区窗口可以实现“无差别受理”市政公用联合报装。市政公用报装单位通过威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获取项目信息后,主动告知用户办理流程,提供水、电、气、热、信等接入方案,提前完成红线外施工。

  同时,进一步简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市政公用报装手续,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配套的小型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接入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行市政公用设施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方式。通过告知承诺制,将市政公用设施报装与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同步申请、办理,并推送至各市政公用设施服务部门。各市政公用设施服务部门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建设单位无需办理任何行政手续。

  如今,各链条部门之间梳理了办事流程,建立一套成熟的联动机制,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企业节约了申办成本和时间成本,得到了实惠。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我们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破解复杂工程堵点难点问题,用好审批部门与专营单位部门联动机制,持续完善市政公用联合报装,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服务、节约更多的成本。”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