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西苑街道:“三招六式”打好社区治理“组合拳”

2021-12-01 15:53:02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蒿泊汇成社区认真贯彻落实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要求,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红色引擎”,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好“三招六式”,上下联动齐发力,精准服务聚合力,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用好“联动招”,抓实举措促提升

  “横纵式”联动管理。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两级责任网格,用网格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利用网格治理平台和网格服务管理体系,将党建的触角延伸至社区治理。“自治式”联动治理。统筹社区人才资源,注重发挥有威望、有能力的居民作用,尤其注重鼓励有热情的离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当好社区建设“参谋长”,不定期开展“红色议事厅”活动,找准居民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用好“示范招”,亮明身份做表率

  “主动式”亮身份。社区党组织在楼宇宣传栏进行党员身份亮牌,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变“8小时党员”为“24小时党员”,线上线下摸排民情,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等活动,组织党员立足于本楼栋、辐射全社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团式”做表率。社区党委牵头,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有效整合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方面力量,把“网格化管理”与“组团式服务”结合起来,开展入户遍访、社区联席会、志愿服务等活动15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用好“服务招”,沉心沉力解难题

  “增量式”办实事。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找准查实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调动物业、居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组织网格员、物业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和线上微信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内基础设施、居民难题进行摸排,对路灯破损、长椅破坏、道路破损等问题及时进行修缮。通过红心账户“线上吹哨”,双报到党组织、党员线下报到的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环境整治等活动10余次。“提质式”解难题。在解决居民日常“小事”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区形象。自6月份开始,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推进,社区西侧南北路、富城茗居南侧东西路铺设沥青、拓宽路面,并对多处区间路进行重新整修,方便居民的出行。为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在条件允许的区域铺设草坪砖,同时将地下车库按照最新要求进行重新整修,确保改造“不打折扣”。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