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抠门”退役老党员省吃俭用捐款数万元

2022-04-29 17:38:3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走进经开区凤林街道龙凤社区退役老党员邹积福的家中,“拼凑、手工制作”是最贴切的描述。几组拼凑不成套的陈旧破损老式家具,桌椅板凳早已掉了漆色,斑驳脱落的墙皮上用白纸粘粘贴贴,冰凉的水泥地用泡沫爬行垫有些潦草地铺了一层,转遍满屋,孩子近几年送来的空调和用剩下的电脑就是最现代化的家当了。

  今年88岁的邹积福,从年轻时就是一个对自己“抠门”的人。可是,对社会,邹积福却十分慷慨。从2013年开始,邹积福将自己的退休金加上同老伴丛淑芹省吃俭用积攒下的积蓄,定期捐献给威海市红十字会。

  2013年5月,雅安地震捐1000元;2013年9月,爱心捐款1000元;2014年6月,爱心捐款1000元;2014年8月爱心捐款1500元;2015年,为灾区捐款3000元;2017年3月爱心捐款4000元;2018年3月,爱心捐款5000元;2019年4月,爱心捐款5000元……在威海市红十字会的档案里,保存有邹积福夫妇历年来的捐款记录。

  2020年春节,突发的疫情让邹积福十分牵挂。想要在抗疫一线再尽自己的一份力,可年事已高,邹积福便商量着老伴,一同为支持抗疫捐款10000元。

  “这辈子将永远践行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军人精神。”这是邹积福的原话,也是他自身的真实写照。虽然体力不如年轻人,可邹积福在社区需要了解老村情况时,随叫随到;每次交纳党费,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社区需要党员志愿者时,也第一个报名。邹积福常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有用的到我的地方,尽管给我打电话,我能做到的一定会为你们做。”

  龙凤社区建设历史文化展馆时,需要老物件,邹积福家里的老式收音机正好符合条件,他便义无反顾把收音机送给了社区。邹积福说:“这东西在家里放的时间久了也蒙上了历史的印记,交到社区,就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它们的故事,这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价值。”

  邹积福和老伴丛淑芹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得知有很多人等待着异体移植,可苦于没有来源,无法救治,于是,他们便做出了决定——捐献遗体,共同签下了《公民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将人生最后的意愿提前做了交接。起初子女并不同意,更有很多人不理解。邹积福却坦然的表示:“人死后火化也是一捧土灰,捐献是异体移植的来源,或许在将来我的生命会在其他人的身体上继续延续。我母亲离世时便是海葬,这样可以减少土地的利用率,也可以减少环境污染。”

  穷了自己,富了他人。邹积福老人把“奉献”二字烙于心间,贯穿一生,将人生最后的意愿也提前一并交付于“奉献”二字,发挥着自己无限的热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