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丨分文不收 拾金不昧传递正能量

2022-05-07 09:12:01 来源: 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在崮山镇邵家庄村,提起邵盛茂,全村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拾金不昧,乐于相助,村里谁家有难事,都愿意找邵盛茂帮忙。村“两委”提倡的号召,邵盛茂也积极响应,带头执行,传递了正能量,让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在邵家庄村蔚然成风。

  2020年10月的一天,邵盛茂照常摘了无花果到市场售卖。傍晚收摊准备回家的时候,邵盛茂发现摊位旁边有一个方便袋,里面装着2万元现金。“当时就想,市场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抱着这样的想法,邵盛茂就在原地等着,可一直等到天黑,失主还是没来。邵盛茂只好小心翼翼地把钱包好,带回了家。

  为了能尽快找到失主,邵盛茂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在市场上等着失主来认领。等了2天,失主匆匆赶来,失主手握着邵盛茂的手眼眶含泪地说:“这笔钱是别人刚还给我的,回到家才发现钱没有了,根本不记得忘在哪里了,我把去过的地方都在走了一遍,幸亏被您拾到了,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人。”失主当场就拿出400元酬谢邵盛茂,邵盛茂说什么也不要,他说:“现在社会这么好,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喊做好人、做好事,无论我们哪个村民捡到了都会归还,这是应该的。”邵盛茂老人拾金不昧的事迹在村里传开了,村里的人对此并不吃惊,因为早在十几年前,他去买化肥的时候,卖家多找了他十元钱,清点发现后,他当场归还。拾金不昧,这是邵盛茂一贯的作风和品质。

  邵盛茂身上的好人精神远不止这一点。说起邵盛茂老人的好,邻居们赞不绝口。邵家庄村家家户户种植无花果,到了秋收季节,村民外出卖果都很晚才能回家,但是邻居们上幼儿园的外孙和孙子没人照看。邵盛茂就主动帮忙,把孩子们接回家,给他们包饺子、包包子,吃完以后还让孩子带一些回家给晚归的爷爷、奶奶。这样的事情,在邵盛茂家经常上演。现在孩子们没事就喜欢去邵盛茂家里玩,把“邵爷爷”当成自家爷爷一样亲热。不仅如此,邵盛茂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岳母,也让村里人十分敬佩。老人因身体原因,每天只能卧床,邵盛茂夫妇便和老人吃住在了同一房间里。老人的牙齿掉光了,平日炒菜时,邵盛茂夫妇就先盛出一部分,剩下的在锅里炖烂再盛出来端给老人吃。“他就像儿子一样守在我妈身边,从没怨言,比我这个闺女伺候得都细致。”邵盛茂的老伴邹立兰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照顾父母、帮助邻里、拾金不昧这都是应该的,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每次有人夸邵盛茂,邵盛茂总是摆摆手笑着这样说道。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