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关于疟疾 你需要了解这些常识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0 14:36:00   作者: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蚊虫叮咬传播的一种虫媒传染病。六、七十年代我们俗称的“打摆子”,发“脾寒”。

  疟疾是怎样传染的?

  疟疾是被蚊子叮咬而传染的,蚊子叮咬了病人的血后再叮咬健康人就把疟疾传给健康人了。

  哪些人最容易感染疟疾?

  威海市自2007年已多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所以本市居民普遍易感。只要您到疟疾的高流行区去,您就属于高风险人群,如果在当地被携带疟原虫的蚊虫叮咬极易感染。

  疟疾有几种类型?

  主要有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四种。间日疟流行最为广泛,病死率较低,危害较轻,山东省目前只发现传播间日疟的中华按蚊,而恶性疟危害最为严重,有较高的病死率;非洲和东南亚其恶性疟流行较为严重。

  目前国内外疟疾流行情况是怎样的?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都已基本消灭疟疾了,国际上非洲及南亚、南太平洋地区大部分国家疟疾流行严重,去过非洲的市民都知道,当地恶性疟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也是当地主要的致死原因。WHO已经将它列为三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患了疟疾早期有哪些症状或者不舒服?

  主要的症状有发冷、寒战、发热、出汗、头、腰及全身疼痛。

  患了疟疾怎么办?

  您和您的家人出现了上述症状,请及时到当地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出国史,确诊后及时进行正规治疗,即可康复。

  患病后延误诊断和治疗的危害有哪些?

  延误诊断,轻则延长病程并引起贫血,重则发展为重症疟疾或脑型疟引起死亡,而且还会传染给别人;特别是恶性疟如果延误治疗,将会危及生命。

  去往国外高疟区工作应做哪些准备?

  到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的疫苗可以注射。预防疟疾的首要方法是避免蚊虫叮咬,如果您要去疟疾的高流行区之前请备好必要的杀虫剂、蚊虫驱避剂(或花露水)、蚊帐(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晾干效果更好)和必需的治疗药品。

  最后环翠区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前往有疟疾疫情国家后如有发冷、发热、出汗类似感冒样的症状时,一定首先考虑是否患上了疟疾并及时就医;回国后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出境史,主动筛查,以免耽误病情。一旦确诊应当及早、规范治疗。既可保自身的根治避免复发,又可避免传播给亲属及他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