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草庙子镇:教育惠民赢得百姓心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10-08 11:27: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10月8日讯 (通讯员 刘艳红 记者 江腾) 近年来,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草庙子镇紧紧抓住教育优先发展不放松,不断完善教育保障体系,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整修改造学校食堂、教学楼、幼儿园、塑胶操场等,打造与市区中小学校同步的教学育人环境,通过教育惠民,俘获了百姓民心。

  教育亮点:330个监控探头为新校园装上“安全眼”

  走进新学期的草庙子镇中小学,一个全新变化格外引人注目: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楼梯口,甚至是在一些墙角处,都可以发现崭新的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着学校各个区域的情况。

  “这些监控摄像头是镇政府投资80多万元安装的,在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共有330个,可以对整个校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威海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王向阳说。

  不仅如此,草庙子镇还在中小学校园外围修建了围墙护栏800多米,进一步将校园与外界进行隔离,充分保障学生安全。

  王向阳表示,这些校园安全硬件的投入,减少了校园安全隐患,也使新学期的校园更加安全了。

  惠民举措:投入4000多万元实现校园全面升级

  监控探头的安装是草庙子镇加大教育专项投入力度的缩影。为帮助学子圆梦,近年来,草庙子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短短几年时间,该镇先后投入了4000多万元用于中小学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包括路面硬化、给排水系统改造、暖气管道改造、办公楼、教学楼以及综合楼装修、校园绿化、校园安保系统改造六大部分,实现中小学校园全面升级。

  其具体内容包括:铺设火烧板6000平米,对校园路面进行硬化;重新设计校园给排水系统,提高防汛能力;对室外主暖气管道进行更换,保证校园冬季的供暖效果;投资100万元改扩建教职工及学生厕所;针对综合楼、小学办公楼、教学楼建成时间较早,内部教学环境较差的情况,对其外墙主体粉刷仿砖涂料20000平米,对楼内进行重新装修;加强绿化建设,聘请专业的园林公司对校园内的绿化空地进行规划设计,新增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达到“四季常青,处处有花”的绿化效果。

  教育亮点:饭菜便宜,营养美味

  炖土豆,炒蒜薹,大鸡腿,饭后还有香蕉、苹果等水果……如今,像这样搭配合理的菜食已成为草庙子镇中小学生的标配,并且像这样的一顿午餐只需要4元钱。

  “我们学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已经由承包经营,转变为非盈利式的自主经营,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威海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王向阳说。

  据了解,实行新的经营模式后,食堂所有用品都由家家悦集团统一配送,统一收费标准,小学午餐每人4元,中餐晚餐每人5元。

  “我们实行刷卡消费,菜谱满足一荤两素一汤,学生刷卡后由工作人员打好菜,然后自学生助选择主食品种和数量,每周保证一次或两次餐后水果,每周由营养师根据学生身体特点,提前做好周食谱。”一名分管食堂工作的负责人说。他表示,自主经营以改善学生营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菜品更加便宜,也更加营养美味。

  惠民举措:自主经营 “阳光午餐”暖人心

  伙食质量是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学生吃得好不好,营养搭配是否合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

  草庙子镇参照环翠区、高区等学校做法,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学校食堂的经营模式由承包经营,转变为非盈利式的自主经营,并以改善学生营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原则,全面加强食堂管理。

  此外,草庙子镇还在中小学推行“阳光午餐”工程,实现了300多名生活相对困难的学生免费就餐。

  亮点点击:老师们新学期有了新桌椅

  “每次新学期回到学校看到崭新的办公桌椅就感到很欣慰,这么好的办公桌,工作起来也有干劲了!”一位姓王的女教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原来,为了改善教师的办公及教学条件,近年来,草庙子镇新购置教师办公桌椅及学生桌椅900多套,使老师和学生的办公桌都焕然一新。不仅如此,草庙子镇还在教师办公室增加储物柜,用于日常物品的存放。“储物柜很方便,以后再也不愁东西没地方放了。”老师们高兴地表示。

  惠民举措: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改善教师的办公和教学条件,是草庙子镇尊师重较的具体体现。为了惠及教师,草庙子镇经常组织全镇教师进行免费体检。此外,今年草庙子镇还对综合楼二楼及三楼四楼局部进行改造,在保留一楼餐厅的基础上,将综合楼二楼扩建为餐厅,满足师生们的就餐需求。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