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舰炮所属日本巡洋舰高沙号 系“吉野”准姊妹舰

来源:   编辑:   2016-04-15 14:04:00   作者:

速射炮上世纪90年代初打捞出水后放置于烟台救捞局码头上(陈悦提供)  

  舰炮型号的确认,直接影响舰炮身份的判定。此阿式速射炮是由烟台打捞局于1990年在长岛县所属大竹山岛以东海域的日本沉舰上打捞上来的,但查询烟台救捞局志等相关资料,对此事并无记载。寻访到的烟台打捞局日本沉舰调查信息和旧海图标识,结合舰炮“1897”年的生产日期之后该海域沉船舰海事资料,沉舰的身份逐渐清晰,直指日俄战争时期在此海域触雷沉没的日本联合舰队第一舰队第三战队防护巡洋舰——高砂号(Takasago)。

  高砂级防护巡洋舰系日本向英国订购,是甲午战争前订购的吉野号的准姊妹舰。同级共1艘,即高砂号(Takasago)。该舰于1896年4月在英国阿姆斯特朗·埃尔斯维克船厂开工建造,1897年5月18日下水,1898年4月6日建成,5月17日移交给日本海军,8月14日回到横须贺。1902年赴英参加英皇爱德华七世的加冕典礼。日俄战争中被编入第一舰队第三战队参加了旅顺战役,在封锁作战中俘获了俄国商船Manjuria(满洲号,该船后被编入日本海军,改名为“关东”)。12月13日深夜在旅顺港外触雷,约1小时后沉没,造成副长以下273人死亡。1905年6月15日除籍。该舰排水量4160吨(常备);主尺度:118.2米(全长)×14.78米(宽)×5.18米(吃水);武备:2座单装阿姆斯特朗式8英寸(203毫米)L/40(40倍径,下同)速射炮,10座单装阿姆斯特朗式4.7英寸(120毫米)L/40速射炮,12座单装阿姆斯特朗式12pdr(76毫米)速射炮,6座单装2.5 pdr (47毫米)哈乞开斯速射炮。

  之前得到的沉舰舰体数据和打捞的阿式速射炮型号都接近和符合于高砂舰的数据信息,该炮的生产时间“1897”也与高砂舰的建造时间相对应,而且都是埃尔斯维克厂的产品。明治三十七八年海战史(东京水交社藏版)中对高砂舰的触雷经过有详细的记述,沉舰座标经纬度也有明确记载,并附有沉舰位置和水雷区的海图。海图标明的高砂沉舰位置与日本昭和时代出版的黄渤海旧海图所示“明治三十八年”沉船点一致(日制旧海图对日本沉船时间标识采用日本纪年,其它国家沉船时间采用公历标识),此沉船点即是烟台打捞局所调查过的长岛县大竹山岛东沉船。至此,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舰用装甲炮”的真实身份已经完全确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