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威海购买济远航“赠送“无名小舰炮 屹立刘公岛24年无人识

来源:   编辑:   2016-04-15 14:13:00   作者:

中国海军史研究爱好者隋东升常去看看这门无名小舰炮  

  威海刘公岛是当地重要的旅游景点,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则是重要的军事文物单位,每年吸引国内外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因其浓厚的军事文化和历史底蕴,也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进一步了解我国海军历史的发展壮大。

  在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是北洋海军提督署原有建筑基础上修建而成。院内文物陈列区主要为北洋海军济远舰打捞出水文物,上世纪八十年代由烟台打捞局在旅顺打捞的该舰两门210毫米德国克虏伯主炮是镇馆之宝。

  然而,在这些出水文物中有一门锈蚀的舰炮,标注为“舰用装甲炮,105毫米”,他就像是“无名碑”一样,虽然受到敬仰和观瞻,但是舰炮的身份却少有人知道。

  对济远舰了解的市民和游客都知道北洋海军济远舰主要舰炮只有前主炮双联装210毫米克式炮和舰尾单装150毫米克式炮。这门在旁边陪衬了24年的“105毫米”舰炮并非济远舰所装备,其“舰用装甲炮”这个名称也不规范。相比济远舰上的舰炮,这门舰炮似乎身材不够魁梧,个头也不算出众。

  说起这门炮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济远舰炮1986年8月旅顺打捞出水后由于经济原因并未运到威海,而是暂存在烟台打捞局自己的码头上。直到6年以后的1992年7月25日(丰岛海战爆发98周年纪念日)才运到刘公岛,而此炮是做为济远舰主炮的“赠品”同日一起被运送上岛的。然而,对于这门炮的身份并没有什么资料可查。在《为了历史的重托-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二十年》(海洋出版社2007年)一书中,此炮介绍为1898年海军舰炮,也是由烟台打捞局打捞,打捞地点为长岛海域。

  隋东升就是对中国海军史有深厚研究兴趣的爱好者之一。一直以来,他和很多爱好者一样对此炮的身份抱有疑问,于是他们开始了对“舰用装甲炮”历时两年的身份寻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