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牡蛎故事二:西方选举曾以牡蛎壳当选票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5-03 13:59:00

    大众网威海5月3日讯 (记者 孙琳) “2014乳山牡蛎品新鲜季”结束后,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授周怡写作了一篇《西方文学里的牡蛎》,与读者分享西方文学里关于牡蛎的故事。其中提到,西方民主选举曾以牡蛎壳作选票,让人耳目一新。
    周怡老师说:“在西方文学里,法国文学家大仲马对牡蛎特别的兴趣,曾经写过一本《美食词典》,其中就有专门介绍牡蛎的章节,包括牡蛎的文化史、捕捞养殖史以及各种吃法。”古罗马,人们把牡蛎称为"海上美味圣鱼";在欧洲,牡蛎被称为“海洋的玛娜”(上帝赐予的珍贵之物)“海洋的牛奶”;在日本,牡蛎则被称为“根之源”“海洋之超米”。
    大仲马在文中写道:牡蛎的吃法在全世界都一样,简单之至。剥开壳,掏出来,浇几滴柠檬汁,一口吞掉。也曾有人建议放入口中后不要囫囵吞掉,要咀嚼,才能嚼出牡蛎肝里的美味。最讲究的美食者会用醋、胡椒粉、葱花兑成调味汁,蘸一蘸再吞。还有的人——我以为这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牡蛎爱好者——什么都不蘸,就这么一口生吞下去。大仲马对牡蛎的吃法讲述中,可以看到西方人对牡蛎的吃法与我们现在的牡蛎吃法是基本一致的。
    在古希腊时代,西方人对牡蛎情有独钟,他们进行民主选举,投票的时候,就喜欢使用牡蛎壳作为选票,可见希腊人吃牡蛎已经相当普及。有一位著名的音乐家阿里斯提德斯被放逐,便是遵照了全民公决的方式,往票箱里投放牡蛎壳。
    牡蛎经历了数千年的历史一直被人们所追捧,更有许多名人雅士在作品中讲述牡蛎的故事,可见西方人对牡蛎的痴情。作为一种有营养丰富的海产珍品,素有“海洋牛奶”之称。牡蛎的含锌量居人类食物之首,牡蛎有治虚弱、解丹毒、降血压、滋阴壮阳的功能。
    如今,乳山牡蛎更是盛名远扬,得益于独特的海域条件和气候环境,乳山牡蛎个体大、肥度高、肉质好、味鲜美,刚打捞上来的牡蛎经过简单的加工分类就送往全国各地或发往日本、韩国等国家,在青岛牡蛎交易规模最大的城阳区海鲜批发市场,威海乳山产的牡蛎占到了青岛牡蛎市场份额的80%以上,个大味鲜的乳山牡蛎受到青岛消费者的喜爱。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宫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