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抓产业转型促服务提升,乳山银滩热闹无比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09 15:43:00   作者:

  小暑过后的天气逐渐热了起来,威海乳山银滩也开始热闹起来。每天晚上,凉爽的海风伴着欢歌笑语以及缤纷的灯光,让整个大拇指广场分外耀眼。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在这里,在“第二故乡”实现自己的梦想,成就另一番精彩人生。

  舞蹈加音乐,“游人”变“友人”

  晚上七点,乳山银滩大拇指广场上,歌声乐声欢笑声,声声入耳,周边的居民三五结伴涌向这里。

  偌大的广场,各种“演出团队”正在精彩表演,吹拉弹唱,形式多样。民族舞,身穿不同民族服饰的居民,伴随着音乐的节奏,面带笑容充满自信地舞动;水军舞,在海风吹佛下,别有一番意境;隔着不远处,一曲高歌引来阵阵掌声,“演员”鞠躬致谢。当然,现场的“观众”也不在少数,在一个表演区域停留片刻再散步至下一个,驻足留下掌声,面带笑容走开。

  “今年4月,我们几个朋友牵头成立了‘银滩之声爱乐广场’文艺组织,每天晚上在大拇指广场演出,有唱歌、跳舞、小品等不同的形式。”高扬,北京人,2005年在银滩买房与此地结缘。他说,过去一般就夏天来住十多天,从去年开始常住,“因为有文化的吸引”。

  王连江也是文艺组织的成员之一,老家在河北沧州,从2008年开始在银滩长住。“这里蓝天白云空气好,而且本地居民民风淳朴,我一般从每年的清明住到十一。”自从加入文艺组织,王连江的生活便“忙碌”了起来,白天要与大家一起研究节目、定节目单,晚上则要准备现场的演出。“有老人坐着轮椅来看我们的演出,让我们很感动,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下去。从四月份到现在,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每天都不会缺席。”

  生活更便利,城市愈精致

  除了文化吸引,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也是大家感受颇深的地方。

  吴江波老家在甘肃,2009年在银滩买了房成为众多居民之一。“说实话,刚来的时候这边的基础设施确实不够完善,但是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尤其是近几年,市政配套力度很大,城市服务提升很快,道路的绿化、亮化还有公交车等都跟上来了,生活越来越便利。”

  据当地年度工作计划看,目前乳山正在打造“精致城市”。作为乳山的新城区,2019年上半年,乳山滨海新区统筹推进年度总投资4.5亿元的绿化提升、夜景亮化、道路升级、燃气管网铺设以及公交枢纽站建设等五大类43项市政重点工程。其中,对湘江路等2条主次干道“断头路”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点50处,改造太湖路等平交路口11个,实施了大拇指广场、管委大楼周边及能源路等重点区域和主干道的绿化亮化工程,启动辖区三镇一城污水管网铺设。持续推进沿海养殖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对沿海养殖垃圾、陆地生产加工区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银滩东部海岸带提升工程已于5月份启动实施,对潮汐湖、河道等水域进行了黑臭水体整治。与此同时,随着浒苔大量来袭,第一时间清理上岸浒苔,目前累积清理浒苔3万余吨。

  过去“房房房”,如今“大健康”

  提到乳山银滩,不可避免的话题便是“海景房”。过去的十多年,大量的海景房在乳山银滩拔地而起,也因此吸引来众多外地人口前来购房、居住,却因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以及旅游度假的性质,导致了大量的房屋空置。近年来,当地政府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依托长寿之乡品牌、优越的自然环境等开始推动“转型”——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模式转换,实施全域大健康思维,让“候鸟”留下安家,成为“新本地人”。

  充分发挥旅游+的基础带动作用,去年10月1日建成开园的潮汐湖湿地公园,为银滩居民提供了除了海滩之外又一处休闲的好去处。这个湿地公园是天然形成的生态湿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陆天然潮汐湖,是我国70年代第一个潮汐湖发电选址地。对于潮汐湖湿地公园的开发,当地政府最大程度上保持了生态原貌,保留原有的芦苇湿地,修复和涵养潮间带滩涂,以10公里长的环湖路为辐射圈,规划建设水上运动、湿地保育等5大功能区、26处景观点,总设计面积400万平米、绿化50万平米、水域200万平米。

  即将投入使用的总面积20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游客中心城市书房、社区老年大学等,都将为银滩业主提供文化休闲载体,美好生活即将在这里开启。

  此外,还积极对辖区内的产业园区进行规划提升,推动双招双引落地落实,突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业态,摆脱对传统房地产模式依赖较重的状况。今年以来,投产运营了泛海阳光新能源、华慈医院、德名机械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了银滩生命科学产业园、浩博科技、华新医药创业园、厨房电器生产等4个总投资50亿元的产业大项目,签约达成了德宏新材料等10余个项目。并对接引进了华升石墨烯研究院等10个产业大项目,引入海洋生物、石墨烯新材料等高层次科研人员20名以上。

  如今的乳山银滩,不再只有海景房,随着产业转型升级,随着城市服务功能提升,未来的银滩将更热闹,“魅力银滩、活力滨海”的区域城市品牌将会逐步在全国打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