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有了社保“345”,老人办事不辛苦

2021-11-10 09:53:30 来源: 威海市社保中心 作者:

  10月26日上午,走进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舒适的老年人爱心座椅、提前摆放整齐的轮椅以及服务窗口前的老花镜,每处细节都让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感到安心和周到。

  近年来,为了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保服务的温情,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从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增配相关服务设施,完善健康码管理,坚持线下、线上齐步走,创新开展“345服务”。

  “三主动服务”热情周到

  “窗口还给配了老花镜,直是太贴心了!”10月26 日上午,在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的综合业务窗口前,年过六旬的孙女士刚准备查看纸质材料,工作人员便向她递来了一副老花镜,有些看不清字的她立刻被这个细节打动了,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办好业务后,孙女士在窗口附近的老年人爱心座椅上坐了下来,软垫座椅让她感到舒心。“社保大厅的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想得特别周到,我一进门就有人主动过来问询我办理什么业务,生怕我走错窗口。”孙女士说,虽然大家现在都用手机办业务了,但还是有些老年人用手机搞不明白,只能来社保大厅办理。而来了大厅后,各项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到很温暖。

  如今,信息化建设的触角已经延伸至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有时并不便利。为让老年人也能享受便捷周到的社保服务,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提出“三主动服务”。

  “所谓'三主动服务’,就是主动预约服务,我们提供电话和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方便老年人错峰办理业务;主动上门服务,在办理个别业务时,我们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实现老年人足不出户享服务;主动延时服务,我们早上提前半小时办理业务,中午也安排了工作人员值班,为老年人提供10小时不间断服务。”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定制服务”温暖贴心

  前段时间,一对来自黑龙江的夫妇拿着手机来到了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向窗口的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一听才明白,原来老两口要退休了,按照当地规定,两人需要下载手机App进行相应操作,完成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儿女不在身边、对手机又一窍不通的老两口,只好找到了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

  虽然不是本地的社保业务,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是热情地为老两口提供了服务。“我们也不熟悉老人当地的社保政策,就登录了当地的网站,按照网站公示的流程,帮老人下载了App,又一步一步完成了操作,两位老人特别开心,一直对我们说感谢。”窗口工作人员苏洁说。

  这样具有鲜明特色的帮办代办服务,是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提出的“四定制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改善老年人的办事体验,威海市社保服务大厅定制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全面落实导办帮办代办、优先接待老年人制度。定制了一批软垫座椅、老花镜、轮椅等老年人服务设施,保留现金缴费支付方式,免费提供打印、复印、EMS邮寄服务,以供老年人之需。在经办业务中,定制“银行+社保”经办服务,将社保业务延伸到工商银行13个银行网点,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同时,还定制自助服务,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平台、各大医院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设置3081台自助终端机,为老年人提供7x24小时的家门口社保机器人服务。

  “五数字服务”精准智能

  “现在很多业务都下沉到社区,顺便就把认证办了。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的太方便了。”家住环翠区环翠街道大众社区的丛女士,已经退休了20多年,她感慨地表示,虽然待遇资格认证已经实现了线上办理,大家用手机就能“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有不少老年人享受到了这个便利,但对于她来说,更喜欢到社区办理。

  丛女士提到的“足不出户”在线办理,其实是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赋能资格认证的体现。这不,前段时间,市民徐先生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威海人社” App 体验了一下“刷脸”认证,2分钟左右就基本完成了相关操作。

  “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理资格认证手续,除了业务继续下沉社区,让老年群众能就近办理之外,我们创新推广了线上自助认证新方式,在威海人社App 、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设置了资格认证服务事项,可在线办理资格认证。同时,依托各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构建了数据共享协同机制,实现对待遇领取人员的行为数据共享。考虑部分老年人使用手机不熟练的实际情况,还开通了代办功能。”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6月,按照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创新构建了以大数据动态认证为主、线上自助认补充的“ABCD”静默认证体系。至此,威海市实现了资格认证从被动认证到主动认证,从人工认证到智能认证,从动员认证到静默认证的转变。

  今年以来,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全面完善“网上社保大厅+手机 App +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五位一体线上服务渠道。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为老年人精准推送政策和业务经办信息,并通过数据共享比对方式,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发放等事项的自动办理。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综合受理科科长宋文秀告诉记者,以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为例,大数据的抓取功能能够自动识别信息,自动为参保人认证社保待遇资格,也就是说,群众无需多跑腿,就可以办理该业务了。

  此外,威海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通过优化线上服务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适老化”功能,让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在网上办事,实现零跑腿、不掉队。而多项并举的暖心举措,也让社保服务变得既有智慧,更有温度。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